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发挥优势 创新实践 金昌市妇联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2021/06/29/ 14:51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杨玥

发挥优势 创新实践

市妇联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每日甘肃网6月29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杨玥)近年来,市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特色工作品牌为抓手,创新思路举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市妇联探索建立以家庭和社区为抓手,以家长学校、妇女之家、母亲讲堂等资源为主阵地,开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新模式,调整补充了家庭教育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招募更新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开通家庭教育微讲堂,建立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全市共有“妇女之家”194家、“留守儿童之家”9家,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299所,各乡镇、村、城市社区及学校建立家长学校比率达到100%。

  抓实家教工作,提升家长科学教子能力。2019年至今,市妇联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深入全市各乡镇、社区、学校及托幼园所,开展以“弘扬好家风·培育好家教”为主题的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受益家长达3.9万多人次;举办“关爱女童健康校园行”活动,近500名中小学生聆听健康讲座,使青春期女童增长了生理卫生健康常识,强化了自我保护意识;开展“家风润陇原”百场万人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3场次,近千名家长现场聆听讲座,6400多名家长收看网络直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了家庭教育辐射面。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的幸福感。市妇联制定下发《金昌市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行动实施方案》和《金昌市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组织“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留守儿童亲情关爱活动,已形成常态化工作。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场次,招募22名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辅导团队2个,共为15个家庭、38名妇女儿童提供了热线干预和心理咨询服务。

  实施“护苗工程”和“家庭护卫行动”,不断净化未成年人社会文化环境和校外环境,开展“倡导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抵制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和低俗有害信息”宣传活动,不断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