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春风化雨育新苗——金昌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2020/09/28/ 13:58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记者 文星乃

春风化雨育新苗

——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文星乃

  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一座座供孩子们学习和活动的场所拔地而起,处处欢声笑语。

  “爱心志愿者”“文明小使者”“小小交通劝导员”……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未成年人的身影越聚越多。

  近年来,金昌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学校、家庭、社会资源,不断强化机制建设、创新设计活动载体、健全教育网络,为祖国花朵茁壮成长打造“沃土”,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荣滋长、繁花满枝。

  思想引领 为未成年人成长培育“沃土”

  随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金昌涌现出了以李睿奇为代表的“新时代金昌好少年”典型,涌现出了金昌市金川高级中学等全国文明校园……

  如何以最大的力度,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注入源泉?

  金昌市拿出了这样的答卷:

  ——思想高度重视,机构不断完善。制定印发《金昌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同定任务、定责任、定期限、定效果,坚持标准、高位推进。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采取专题宣传、典型带动、文化熏陶等方法,通过读书、征文、演讲、竞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和报告会、专题讲座、墙报板报、手抄报、招贴画、简明读本等形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让未成年人时时处处接受教育和启迪。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教育六进”“母亲讲堂”和孝亲敬老“六个一”等20多项活动。全市中小学均开设了书法、朗诵、合唱等社团,定期开展学生书法作品展、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市文广旅局开展了“红色轻骑兵”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市体育局举办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市文明办举办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

  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还在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及“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学生参与率达98%以上,增进了未成年人心向党、爱祖国的情怀,净化了未成年人的心灵。

  一系列有效举措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呈现出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创新活动载体 塑造未成年人美好心灵

  7月12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组织我市新时代好少年在市植物园和紫金苑景区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路上齐步走 绿色生活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金昌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接受教育、在自觉实践中增长才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市文明办指导推动各项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全市各学校深入开展以“德润金昌·美育校园”为主题的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德育主题教育等8项活动,把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每月一次的团(队)活动和学生个别谈心等工作作为锻造学生良好品德的重要平台;把思政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充分挖掘中小学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道德教育资源,合理设置未成年人德育课程,定期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形成了以政治思想、品德情操、行为教育、民主法治、美育体育、心理健康教育为主体,以养德、启智、健体、审美为主要手段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夯实成长平台 为育德育才强阵地

  书法练习、素质拓展、舞蹈兴趣班……每逢寒暑期和节假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金昌市永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总是一派热闹景象。

  近年来,金昌市不断拓宽道德教育渠道,规范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着力建设好“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室”“中小学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活动阵地。

  各学校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环境优美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创建标准,扎实开展了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通过征集优秀案例、“最美校园竞晒”,积极宣传文明校园创建成效。

  加强乡村少年宫建设、运行和管理,对县、区3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了全面绩效测评,乡村少年宫达到了全覆盖要求,有效解决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阵地、队伍、活动、制度等方面的瓶颈问题。

  “三结合” 为共育文明少年聚合力

  “听了家庭教育讲师团的课,我找到了和孩子相处难的症结。”市第三中学一名学生的家长说,“现在我和孩子沟通更容易了。”

  我市坚持学校以“德”润心、家庭以“爱”连心、社会以“净”化人,增强了育人合力。

  目前,全市已成立各类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311所,网络家长学校1所,家庭教育微讲堂2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微平台1个,家庭教育讲师团3个,示范家长学校26所,各乡镇、城市社区及城乡各学校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的比率达到100%,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的比率达到96%;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讲座咨询、家长培训等各类宣讲辅导4000多场(次),帮助家长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义务,改进教育方法。

  多部门携手共育,深化拓展社会教育。团市委继续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命名市级“青少年维权岗”11个,并充分发挥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青少年法律援助站作用,积极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轻松备考等服务;市科技局广泛开展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知识产权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市科协启动“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在永昌县朱王堡中心小学建设“金昌市流动科技馆”,为青少年搭建“零距离”接触高科技的平台;金昌日报社培养小记者2746名,举办了参观城市“五张名片”“小记者大漠营盘夏令营”、第三届全国“巅峰诵读”大赛金昌赛区选拔赛等活动……

  组织更具活力、阵地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元……在金昌,充满蓬勃生机、极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局面正逐步形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