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民政系统多举措做好困境儿童保护工作

 2020/07/30/ 1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记者甘崇辉

我市民政系统多举措做好困境儿童保护工作

  每日甘肃网7月30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甘崇辉)我市民政系统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的心理需求和成长需要出发,通过制定政策、搭建平台、拓宽载体、开展活动等措施,多举措做好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保护工作。

  我市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教育、公安、司法、残联、妇联等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机制。为加大对流浪未成年人救助力度,我市还设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流浪未成年人实施主动救助、优先保护,并为其提供心理疏导、护送回家等服务。对寻亲无果的及时安置收养。2019年以来,共救助流浪儿童32人次,实施救助保护3人次,安置收养2人次。全面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扶养儿童保障政策,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扶养儿童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000元、集中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360元。

  困境儿童保护工作是社会关注焦点。为切实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金川区民政局与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人签订了监护协议,与农村留守儿童受委托监护人签订了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儿童督导员等基本情况。同时,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政策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为符合条件的20名孤儿和2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补贴1000元,截至目前,累计发放32万元;为7名在大中专院校就读的孤儿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每人每季度发放助学金2500元,累计发放6.75万元;及时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困境儿童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纳入保障范围,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

  永昌县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工作,于今年4月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以全县帮扶联系村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和学校为重点,结对帮扶联系村留守儿童,全面建立家庭、政府和学校等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教师通过定期走访探视、电话家访、制定帮扶计划等具体措施,形成了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永昌县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在永昌县第三中学举办了“关爱留守雏鹰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县级帮扶责任人、乡镇帮扶干部、帮扶教师给留守儿童送去了节日礼物,还邀请了心理辅导老师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永昌县民政局还通过“政策宣讲进村”等活动,在各乡镇开展宣讲活动,引导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儿童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