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改造棚户区 整治环境卫生 改造城区道路

 2020/03/27/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改造棚户区 整治环境卫生 改造城区道路

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和满意度

  每日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居住在这座城市居民的切身感受,比如居住是否舒适、环境是否优美、出行是否顺畅等。

  3月16日,全市文明城市提升暨城市建设管理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永霞强调:“要牢固树立让人们群众对这座城市有更多获得感、满意度的理念,强化共建、共治、共享意识,全面宣传发动,全民参与创建,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富裕,切实维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把棚户区改造、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治理交通拥堵等民生问题作为主要抓手,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全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棚户区改造,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我市因企设市,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很多小区房屋年久失修、管网老化、道路破损……为满足百姓对舒适、宜居、优美居住环境的期望,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及省上棚户区改造相关要求,紧盯棚改政策,积极对接项目,棚改工作进入快车道。

  金川区对棚改范围内337栋老旧楼房均进行房屋结构安全性鉴定,并根据现场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了板式阳(阴)台加固、增设门斗、破损外墙体加固、增设屋面上人孔等结构改造,基本做到应改尽改。目前,除2019年棚改工程中部分楼宇门安装、电梯扶手刷漆、外墙瓷砖尚未完成外,其余改造项目全部完成。共计拓宽小区道路58条,铺筑行道砖20209.25平方米,铺设绿化管道3467.7米。

  市宜方达物业公司主要承担金川集团公司及八冶建设集团公司原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服务,同时也承担了所辖小区的棚改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2016年金川集团公司1个小区棚改项目共20栋822户;完成2018年金川集团公司8个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327栋11299户;完成八冶建设集团公司棚改项目7个小区5347户。2019年金川集团公司6个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361栋12699户已完成外墙保温,屋面防水,水、暖分户,以及给水、供热外网施工等。

  家住金川区宝星里社区的老党员杨志明对改造后的小区很满意,他说:“棚户区改造不仅更新了自来水、热力管道、污水管网,还改造了小区照明、绿化,规划了停车位,并引进了物业管理,让居民居住环境更宜人。”

  整治环境卫生,让城市更靓丽

  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是全市40多万市民的共同目标、美好愿望和不懈追求。伴随着一步一脚印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工作,“让城市更靓丽、让市民更幸福”的创建理念正逐步转化为现实成效。

  今年,我市紧紧围绕“视线所及无垃圾”的目标,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开展专项整治41次,共计清理城区陈年垃圾59处40.8吨,垃圾杂物166处92.5吨,建筑垃圾66处87.2吨;清理村庄柴堆、草垛、粪堆、土堆、杂物等乱堆乱放点640余处,捡拾白色垃圾380余方,累计清理各类垃圾共计1.1万余方。并配套建设农村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城区所有地埋式垃圾中转站、敞口式垃圾箱做到随满随拉,压缩式中转站随倒随压,做到及时转运,日产日清。

  加强对流动摊点管理,坚决取缔占道经营等行为,全市已取缔市区农贸街流动菜市场、金建巷马路市场,泰安路马路市场所有摊点已搬迁至新设置的长泰临时便民农副市场内规范经营,清理取缔广州路南侧巷马路市场,并将所有摊点优先安置到长泰便民农副市场入市规范经营。利用市区武威路南侧煤场的闲置场地,设立临时便民农副市场,将现有武威路马路市场整体迁入,同时在周边建设公共卫生间,切实解决了武威路马路市场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交通拥堵等问题。

  加大对乱搭乱建、“蜘蛛网线”、小区道路破损等整治力度。目前已对大多临街及庭院、楼道内杂乱无章、破旧残损、有安全隐患的各类线缆,统一进行集中束理、捆扎、贴墙处理。督促沿街各单位及门店落实“门前四包”主体责任6660余次,规范店外经营4420余起,规范占道经营3920余次,拆除各类临时性摊点351个,并帮助困难户协调摊位193起,划定非机动车停车位11410个。

  家住金川区宝林里社区的范奶奶告诉记者,环境好了,居民们心情也好了。现在大家都特别爱惜小区环境,因为大环境干净了、卫生了,自个都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了。

  打通“肠梗阻”,让出行更畅通

  挖掘机轰鸣,工人忙碌。3月23日,记者在天津路绿化分车带看到,戴着口罩、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忙着搬运刚挖掘的灌木。现场一位施工人员说:“这里已经开始施工三天了,主要是为了拓宽该条道路,方便居民出行。”

  为解决该路段交通拥堵状况,市交警支队先后采取了提高出警率;梳理标志缺失、不规范,降低驾驶人盲目性;优化信号灯的配时,强化电子监控;对部分容易拥堵路段小区大门定时开放等措施,但一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此事。

  城区道路拥堵是每个城市都面临的社会问题,要改善这一状况,需要包括住建、交通、财政等政府相关部门合力、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方能打通城区道路“肠梗阻”。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对市区新华路、建设路、天津路道路维修改造,着力解决城区道路拥堵和破损的问题,有效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目前,工程已经开始实施,新华路对临街面违章建筑开始拆除,天津路也对道路两边绿化带进行移植,建设路也开始对破损路面开始修复。

  家住金川区昌泰里社区的黄先生得知要拓宽天津路,连说:“好!好!”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该条路,明明只有十多分钟的路程,往往要堵上很长时间。黄先生相信改造后的天津路将方便市民出行,节省市民时间,优化城市交通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