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实施“五清一改” 整治“三堆四乱” 金川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1/05/08/ 14:23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李峰

实施“五清一改” 整治“三堆四乱”

金川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每日甘肃网5月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李峰)金川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区域,突出“三堆四乱”整治,持续开展“五清一改”行动,全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金川区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村庄清洁行动考评奖励办法》,按照月评、季评和年终排名结果,兑现区级财政奖励资金,激励各村积极投入整治行动。持续推行“镇级月评比、区级季评比、半年督导考评、年终考核”检查评比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发布“红黄黑榜”排名通报,每季度进行综合排名,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推广运行“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全区27个行政村共配备压缩式垃圾车7辆,手推式保洁车90辆,密闭垃圾斗440个,安装地埋式垃圾箱6576个,建成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池17个,全区乡镇垃圾转运站、村庄垃圾收集点、收集车辆、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截至目前,已累计清运各类垃圾杂物5.7万余吨,清理沟渠87.8公里,各村环境卫生得到持续改善。

  金川区通过建立废旧地膜回收企业、标准化回收网点和废旧农膜机械化回收专业服务组织,持续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强化源头防控,完善回收利用网络体系;依托省级废旧农膜回收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广机械化捡拾、废旧地膜“以旧换新”等地膜回收利用机制,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59%。

  同时,紧盯破旧房屋、残垣断壁等影响村容村貌整体形象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拆除清零行动,消除“视觉贫困”问题。今年1至3月份,全区清理危旧房屋、残垣断壁388处,整齐堆放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800处。针对各村基础设施配套不平衡、短板弱项较为突出等问题,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积极谋划筹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项目涉及行政村平面规划布置图测绘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