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永昌:扶贫车间铺就家门口的致富路

 2020/09/18/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记者文星乃 李峰

扶贫车间铺就家门口的致富路

  金昌日报记者 文星乃 李峰

  每日甘肃网9月1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9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永昌县河西堡镇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的金昌秀禾园工艺品有限公司“巾帼扶贫车间”,做工精细的服饰、麦秆画,以及形式多样的精美摆件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一大早,河西堡镇上三庄村村民徐秀梅等人就交来了这周制作的麦秆画。 “做得非常好,共交了15幅麦秆画,一会把钱结算了。”秀禾园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久玲,仔细验收大家交来的“手工作业”。

  环顾这间400平方米的“巾帼扶贫车间”,几十台缝纫机摆放在车间一侧,墙面上挂满了手工艺品,以及床单、被罩、工作服、婴幼儿服装、羽绒服样品。

  “我从2013年起从事手工艺品零售业,雇用手艺好的妇女制作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品。”曹久玲介绍,2018年,在政府部门帮助下,自己投资27万余元创办了金昌市首家“巾帼扶贫车间”,以教育培训、加工制作、经营销售一条龙的运作模式,帮助妇女增收致富。

  “巾帼扶贫车间”用工灵活,妇女们可以自由选择上午或下午上工,有些产品还能在家制作,“顾家、挣钱”两不误。

  “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过上好日子,我知足了!”31岁的河西堡镇金化西村居民曾艳一边踩着缝纫机一边说:“家里要供两个孩子上大学,每月给他们的生活费就要2500元。丈夫在外打工,每月挣3000多元,加上我在车间每月挣的2000多元,基本就可以应付家庭支出了,我以后就想在这里干下去。”

  “参加麦秆画工艺培训,学会了制作方法,现在两天完成一幅作品,能拿到45元到200元不等的工钱。”河西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许翠芝已经在扶贫车间工作两年了,现在每个月收入1500元。

  河西堡镇企业多,制衣行业前景广阔。曹久玲赴北京、深圳等地学习考察,将扶贫车间的业务范围扩大到服饰设计制作等领域,开设了网店,让更多的人看到和购买产品。

  截至目前,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大力支持下,金昌秀禾园工艺品有限公司“巾帼扶贫车间”已培训妇女3000余人;吸纳妇女居家就业3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0人(已脱贫),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

  我市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等举措,不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今年前6月,全市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840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71人;累计建成扶贫车间12家,吸纳就业624人;全省新开发的2万个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涉及永昌县112个,重新核定的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涉及永昌县74个,目前已全部上岗。

  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奔小康,带给他们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