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永昌:“黑牦牛”带着“白牦牛”齐奔致富路

 2020/08/12/ 1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记者 周润文

“黑牦牛”带着“白牦牛”齐奔致富路

  金昌日报记者 周润文

  每日甘肃网8月12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2019年前,我们村主要以养殖黑牦牛为主,一些村民通过养殖黑牦牛致富;养殖白牦牛起步晚,数量少。我们把‘黑牦牛’比作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把养殖规模较小、发展能力较弱的养殖户叫作‘白牦牛’。”

  8月5日,记者来到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养殖小区采访时,村委会主任黄培江这样介绍。

  近年来,赵家庄村结合实际,通过开展“黑牦牛”带“白牦牛”强户帮弱户活动,加强养殖技术培训、结对开展防疫、共享销售渠道,有效促进了村民增收。

  赵家庄村紧邻永昌县城以南的南山滩,有着发展舍饲养殖业的先天优势。2016年,该村党员黄克运和村民赵开福最早开始在南山滩发展养殖业。几年来,在黄克运这样的“黑牦牛”的带动下,赵家庄村养殖小区由起初的12户发展到现在的52户。2019年,养殖小区羊存栏达1.1万只,黑牦牛和白牦牛存栏近8000头,信鸽4000羽,肉鸡6000只。全年出栏肉羊7000只、肉牛4900头,远销青海、宁夏、四川等省区,实现销售收入约4410万元,养殖户户均收入11万元以上。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64元。

  村民徐正文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些养殖大户和村干部建议他在养殖小区建个养殖场。2014年,村上协调信用社给徐正文贷款建场,现在养羊140只,年收入达10万元。2016年,徐正文全家实现了脱贫。

  村委会主任黄培江也是养牛带头人之一。记者在他的养殖场看到,既有白牦牛、黑牦牛,也有黄牛,或立或卧,悠闲安详。

  “我从2017年开始养牛,我们3个人合伙成立了永昌县正升养殖专业合作社,建场时投了43万元,购进牛只投了120万元,现在共养牛346头,是小区里养殖规模最大的一个场。白牦牛主要从武威市天祝县购进,黑牦牛从山丹马场购进。牛在养殖场经过6至8个月的育肥后销售,平均每头售价在1万至1.2万元。”黄培江介绍,他的养殖场现在雇了本村一对夫妻当饲养员,两人年工资收入近6万元。

  据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养殖户的牛羊卖不出去,没有收入,特别是对养殖规模较小、发展能力较弱的养殖户冲击较大,资金跟不上,无法进行正常养殖。在这种情况下,赵家庄村的“黑牦牛”们主动担起责任,与“白牦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借给“白牦牛”饲料等物品,确保他们能够正常养殖,并主动为“白牦牛”联系销售渠道,确保牛羊能够卖出去,资金能够正常周转。

  几年来,在赵家庄村养殖小区的辐射带动下,城关镇建成养殖暖棚819座,规模养殖户达520户,吸纳农民群众就业达100余人,强户帮弱户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