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事迹系列报道之二

 2019/02/12/ 15:09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善若水 爱无疆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事迹系列报道之二

  每日甘肃网2月12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201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来到云南鲁甸,考察灾后重建工作。李克强在龙头山镇甘家寨安置点看望群众时,与云南籍的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成员蓝剑亲切交谈,对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龙头山镇甘家寨,大面积山体滑坡掩埋了整个村庄。地震发生几天后,蓝剑进入甘家寨,和四面八方而来的志愿者们展开紧急救援,并为灾区群众提供心理辅导。随着灾区群众住进新房,蓝剑的工作重心也转向日常帮扶:每天下午4点半,为适龄儿童举办“四点半课堂”;每天早上向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营养豆浆。

  “当地的老百姓需要我,就是我留下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最大动力。听到灾区群众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蓝剑说。

  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迅速发起募捐活动,为灾区募集和运送了价值6万余元的衣服、皮鞋、药品、帐篷等物资。此后,联合云南省昆明市民政局、安宁市妇联等部门以及企业,在灾区开展了义诊活动。

  乐善有恒,大爱无疆。从2012年云南彝良“9·7”地震时第一次开展救灾志愿服务活动开始,这些年,从彝良到岷县,从鲁甸到东乡县,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积极参加全国各地的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协会成员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协助救援。

  2017年3月14日晚11时,苗星新收到甘肃公益救灾联盟发来信息:甘南州合作市岗诺尔藏餐烹饪技能培训学校发生火灾,学生没有受伤,但学生们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化为灰烬,急需生活物资。

  苗星新立即在大爱无疆QQ群里发布信息:明天早上7时30分,有时间的人员到库房整理救灾物资,发往合作市。当晚,苗星新联系曾经合作过的玛曲县团委书记仁增,并迅速联系到合作市团委书记郭晓明,得到他们的积极支持和配合。第二天早上7时许,24名志愿者仅用1个小时,就将100床被子、200双鞋、500件衣服、100袋大米等价值1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装上车。

  虽然已是春季,但草原上依然大雪纷飞。茫茫白雪覆盖着大地,让人分不清哪里是田野,哪里是路。甘肃省慈善总会副会长丁文广、合作市文明办负责人打来电话叮嘱大家注意安全。

  晚上10时许,当装载救灾物资的卡车到达受灾地点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老师和学生们为志愿者们献上哈达。分别时,扎西老师说:“现在冰天雪地,等格桑花盛开的时候邀请你们,你们一定要来。扎西德勒!”这次救助行动,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受到省慈善总会的肯定:此次救助,不仅体现了联盟平台价值,也再一次体现了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执行力。甘肃从西到东长达1600公里,未来这种区域协作、资源共享、助人互助的模式,将会在全省社会力量救灾中得到更好的发挥。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成员相识于网络,相知于公益。互联网打破了地域限制,拉近了全国各地成员之间的距离,使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舞台更加广阔。协会成员分布在甘肃省内及山东、山西、云南等省的17个城市,志愿服务辐射到武威、岷县、漳县、甘南州等省内9个市县区和青海、湖南、广西、云南4个省区。

  爱能温暖人,更能感染人。苗星新建立大爱无疆QQ群不久,就组织群友将价值2.7万元的崭新衣物送给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的困难学生,这是“大爱无疆”成员第一次共同开展公益活动。庄浪县郑河中学教师王双珠参加了这次活动,主动要求加入大爱无疆QQ群,还在当地建立了志愿者协会。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岗冲卫生院院长孙保钰,在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带动下成为公益活动志愿者,现在是协会理事。他说:“我通过网络结识了苗星新和协会成员,看到他们温暖和帮助了一个个素昧平生的人和困难家庭,非常感动。我愿意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2015年6月,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成员祁磊作出人生的重要决定:自愿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成为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6月的一天,祁磊接到金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6岁的白血病患儿配型成功,是否愿意无偿捐献?祁磊当即表示愿意捐献。在家人和单位支持下,祁磊前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让自己的“生命种子”在已承受了4年病痛折磨的孩子体内“生根发芽”。

  一个是金昌市普通工人,一个是远在千里之外的白血病患儿,缘分弥足珍贵。“非亲缘骨髓配型成功率很低,人海中我和患者能够相遇,我的造血干细胞能用于挽救他的生命,我觉得很荣幸。”祁磊说。

  翻开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2018年工作记录:4月6日,植树活动在武威市凉州区长城乡红水村举行;5月30日,给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大墩小学孩子们送去加绒校服、旅游鞋、书包;联系上海爱心人士陈静资助武威市民勤县苏武镇泉水村、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两名大学生完成学业,8月26日,给两名大学生分别发放了5000元助学金;10月10日,“暖冬行动”开始实施,为天水、甘南、武威等地的孩子们送去棉鞋、牛仔裤、棉衣、毛衣;11月3日,给武威市民勤县苏武镇泉水村捐赠儿童绒衣、羽绒服、毛衣……

  无论是抗灾救灾、扶危济困,还是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开展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把温暖和关爱带给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人们,为金昌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