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事迹系列报道之一

 2019/02/11/ 15:17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因爱重生 携爱前行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事迹系列报道之一

  每日甘肃网2月11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开拓一片新天地,在戈壁荒滩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城市。

  30余年赓续奋斗,圆梦全国文明城市,金昌实现了凤凰涅槃。

  近年来,我市把志愿服务作为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推进“志愿之城”创建工作,各类志愿服务团队达650多支,注册志愿者6.4万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6%。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镍都的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身边好人”层出不穷,他们长期行善举、默默作奉献,体现了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讲述着一个个爱和真善美的“金昌故事”。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就是其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前身为金昌大爱无疆QQ群,成员来自全国17个城市。截至目前,团队志愿服务时间累计长达16万多小时,直接服务群众10余万人次,筹集发放物资价值700余万元。

  冰峰连绵,白雪皑皑,一队穿着志愿者马甲的人群逶迤而行。1月26日,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距离市区240余公里,位于祁连山冷龙岭谷地的引硫济金工程枢纽管理所,开展志愿服务和学习交流活动。

  这里海拔3500米以上,冬季气温低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枢纽管理所干部职工长年坚守在这片山高路险、渺无人烟的风雪呼啸之地,克服苦寒缺氧、与家人分居等困难,确保引硫济金工程正常运行,为金昌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提供了水利支撑。

  顾不上长途跋涉的疲劳和高原反应,志愿者们立即投入服务工作中。“全国百优志愿者”、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第三届理事及西北区域志愿服务工作组组长、金昌大爱无疆协会会长苗星新为枢纽管理所干部职工送上春联,志愿者刘龙、李莉为大家检查身体、做心理疏导,甘肃省“最美人物”祁磊等志愿者送上御寒被褥、蔬菜、大米、猪肉、清油及文具……转眼到了下午4时许, 在凛冽的寒风中,志愿者们与枢纽管理所干部职工紧紧握手,依依惜别。

  在高寒缺氧环境中,已经63岁的苗星新嘴唇乌紫、步履踉跄,但仍然坚持全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说:“枢纽管理所干部职工挑战难以想象的恶劣条件,为金昌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大雪过后,春节来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他们表达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也是向他们学习。”

  大家不会想到,苗星新去年底在上海接受了第9次心脏手术,胸骨用不锈钢丝固定,是一位脊柱畸形的多重残疾人。

  不知道亲生父母,不知道自己生日

  苗星新原籍兰州,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从小被遗弃,由居委会主任康奶奶收养到16岁。苗星新17岁时,去皋兰县农村插队,她对康奶奶说:“我的第一笔收入要给您买1斤蛋糕。”然而不久康奶奶就去世了,苗星新几个月后才得知这个消息,留下了终生遗憾。

  25岁时,苗星新的心脏病变得十分严重,面临着死亡威胁。她给各大医院写信,申请以自己的心脏为标本进行手术治疗,为其他类似病例找出医治方法。她的不断来信,使上海市胸科医院的领导和医生深受感动,他们同意了苗星新的请求,由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曹庆享主刀,手术取得了良好效果。苗星新被推出手术室时,医护人员在走廊摆满鲜花,庆祝她获得新生。

  住院期间,同病房的一位来自香港的患者马文珍阿姨,看到苗星新每顿饭都是吃最便宜的素菜和馒头时,偷偷地给她订了一份荤菜。工作人员把荤菜端来时,苗星新以为送错了,拒绝吃饭,这位阿姨才说出了实情。医生、护士和一些病友,也给苗星新送来了水果和营养品。出院的时候,马文珍把苗星新接到上海国际饭店住了几天,又为她购买了回程车票。

  无论是在求医期间,还是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苗星新遇到了许多不求任何回报给予她帮助的人,是他们给了她继续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苗星新说:“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才能活到今天。我也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温暖更多的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带给苗星新莫大鼓舞。历尽艰辛,饱受病痛折磨,仍然乐观生活的保尔·柯察金是她的偶像。苗星新最喜欢书中的这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下海创业,融入金昌

  1988年,在兰州市肉联厂幼儿园任教师的苗星新,在企业改制中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辗转来到金昌,开办了金兰肉食品厂,还创办过劳务输出公司。

  做生意不容易,苗星新经历了种种酸甜苦辣、起起落落,有过企业年营业额过百万元的时候,也有过货款被客商拖欠,走街串巷崩爆米花维持生计的时候。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逐渐站稳了脚跟。

  一次,苗星新去河北省保定市讨要被拖欠的10余万货款,竟被对方蛮横地拒之门外。她欲哭无泪,漫无目标地走着,猛然间看到路边停着一台中央电视台采访车辆,立即冲上前去拉住了一位女记者的手,诉说自己的遭遇。在这位女记者的帮助下,苗星新联系当地政府部门,要回了欠款。

  不知不觉中,苗星新的个人情感和生活都融入了金昌,找到了停靠的彼岸。她说:“金昌融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包容、不排外,人们性格耿直淳朴,文明素质较高。大家为了生活的梦想来到金昌,城市的快速发展也在回馈着这里所有的人。”

  不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苗星新总是尽力做着好事——向市文联捐助2000元钱用于奖励文学创作人员;给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杨胜利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用来拉货赚钱;在网上发出邀请,请除夕之夜不能回家团聚的外地打工者到家里吃年饭……

  1996年冬季的一天,苗星新在住宅楼下发现了一个被抛弃的女婴。当时,孩子在纸箱里冻得脸蛋发紫,发出微弱的啼哭声。纸箱里还有一个小纸条:我们万般无奈,请好心人收留。苗星新把女婴抱回了家,她以为,这件事没有征得丈夫同意,他可能会不高兴。没想到,丈夫下班回家后不但没有责怪她,而且还和她一起精心抚养孩子。8个月后,孩子被一对不能生育的夫妻领养了。

  2010年,苗星新建立大爱无疆QQ群,很快就有了36名群友,大家在一起聊情感问题,结伴旅游,也力所能及地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

  2011年7月,苗星新和群友将价值2.7万元的崭新衣物送给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的困难学生;为青海省大通县金冲小学、中岭小学困难学生捐赠书包、文具、体育用品。2011年春节前夕,为永昌县六坝镇困难学生送去了新衣、新鞋;为市福利院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送上水果、奶粉和衣物。2012年春节,为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特困家庭和残疾军人送去400件羽绒服;捐助2.2万元帮助漳县残疾军人成喜明修缮住宅。2013年7月22日,甘肃省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苗星新在QQ群里发起募捐,募集到了总价值16万余元的食品、药品、帐篷、衣物等物资送往灾区;7月28日,苗星新来到灾区参加救援工作,每隔两天走70多公里的山路自费为志愿者们购买食物,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建起帐篷小学……

  帮助别人时,经常会觉得自己力量很小;参加公益活动,会觉得需要出力的地方很多。苗星新逐渐全心全意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用到了公益事业上。她把家变成了办公室,联系和安排公益事宜,撰写宣传和策划材料,几乎每天都是凌晨3点之后才睡觉,全部收入都用于扶危济困,没穿过价格在300元以上的衣服。

  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苗星新。看到苗星新熬夜,丈夫张文福会给她做好夜宵,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儿媳经常拿出钱用于公益活动。

  “她做的都是帮助别人的好事,我们义无反顾地支持她。”丈夫张文福顿了一下又说:“有时候也苦恼,不过苗星新这个人啊,说了也不听,劝也劝不住!”

  成立协会,矢志公益

  苗星新和群友播下的爱心“火种”蔓延成势,大爱无疆QQ群成员很快达到400余人。2013年11月21日,在市文明办、民政局支持下,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正式成立。

  苗星新和志愿者们一起帮助过多少人,她记不清了,但有几件事情她印象深刻,想起来就禁不住落下眼泪。

  在看到网友一篇题为《老山英雄啊,孤独长眠在荒山坡》的文章后,苗星新和志愿者们,以及甘肃省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些老兵,相约前往漳县杨随成烈士老家,给生活困难的烈士母亲送去了捐款、生活用品和衣物。苗星新给杨妈妈穿上新棉衣,摸着炕上打补丁的破旧被褥泪流满面,为杨妈妈献上歌曲《亲爱的妈妈》,朗诵自己写的诗《献给英雄的母亲》。之后,大家还协助当地民政部门解决了杨妈妈的低保待遇问题。

  “我每年都会去看望杨妈妈,每次分别的时候,杨妈妈都拉着我的手说,‘你们来了我太高兴了。’我想,杨妈妈最需要的是一种认可和精神上的慰藉。”苗星新说。

  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村民侯成芳的丈夫因病去世,3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为了凑齐孩子们的上学费用,侯成芳外出打零工,但年迈的婆婆无人照顾,只能将婆婆带在身边。2017年底,苗星新来到侯成芳家了解情况,被侯成芳的坚韧和善良打动了,暗下决心:就算是当一次“乞丐”,也要帮助这个家庭。从侯成芳家出来,苗星新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出信息:这个家庭有3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但是家境贫困,我们不忍心让孩子们辍学,请求好心人帮一点,2元不少,100元不多,根据每个人自己的能力帮一点吧!

  苗星新四处奔波,呼吁求助,联系了甘肃达华节水科技有限公司。经过电话沟通和传送资料,该公司决定以董事长魏新个人名义和公司名义资助侯成芳的两个孩子每人每年4000元助学金,以及1000元的路费。

  “苗会长,通过我们理事会商量通过,资助你们协会求助的大学生一直到大学毕业为止,后天我们就到达金昌,去看望他们一家人。”苗星新听着电话那头的业务主办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流下了泪水。

  去年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苗星新和甘肃达华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来到侯成芳家,送去了100斤大米、40斤清油和2000元现金,祝福他们一家人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苗星新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妇女,身体也不好,无足轻重,不堪一击,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侯成芳一家人,真是很欣慰。”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积极向“壹基金”争取,为永昌县8所乡村学校分别申请到价值10万元的壹乐园音乐教室,并为8个音乐教室的每位教师承担专业音乐培训费用6.4万元。去年9月20日,捐赠音乐教室仪式在永昌县第三中学举行。

  “在永昌三中、朱王堡明德小学这些学校里,音乐老师在新建的音乐教室里弹奏着崭新的钢琴,孩子们唱着歌。壹乐园音乐教室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了高质量音乐教育,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苗星新激动地说。

  2017年9月,苗星新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喜迎十九大暨精准扶贫中秋送暖”活动,将460个“温暖包”送到永昌县农村老人手中,每个“温暖包”里有棉衣、夹克衫、羊毛衫、棉鞋、棉袜,总价值500元;2018年底,在永昌县开展“暖冬行动”,将配有棉衣、棉靴、帽子、围巾、手套、袋鼠玩偶、书包等物品的350个“温暖包”发放给孤儿、残疾儿童及贫困家庭孩子……

  从一个人的公益行为走向一个集体的公益事业,每一次公益活动的组织协调、事前安排、事后回访都需要苗星新亲力亲为,自己拿出钱来贴补,病了累了都要咬牙坚持,但也经常会面对质疑:“做好事不是为了图名图利,你为什么做好事?”“这中间是不是有什么额外收入?”“就是为了出风头,想被树典型呗!”

  听到各种议论,苗星新曾躲进房间,捂着被子号啕大哭。“当时觉得很痛苦,怎么做好事帮助别人,还被指指点点?但是我看到那些我们帮助过的人们的生活确实得到了改善,我就坚持要做下去。”她说:“既然在社会上做事情,就要面对别人的质疑,虽然有时候这种质疑不是以友好的方式提出来的,但还是要勇于面对。”

  一日立心,一生不辍。苗星新用尽全部力气只为公益,不曾停歇脚步。

  可敬 可信 可学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伟人这句话的含义,更多的是强调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的难能可贵。对于苗星新而言,坚持做好事,还要克服特殊的现实困难: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胸骨用不锈钢丝固定,脊柱畸形,做任何事情都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气力。

  走近苗星新,看到的是一个真实而普通的人:有泪有笑,关爱别人,也疼爱自己的孩子;喜欢自拍、写诗,热衷网上冲浪,爱好美食和旅游,很“潮”。在苗星新身上,向善之心、为善之行,自然、纯粹而且简单。她愿意投入时间、精力、心思去关心陌生人,去感受陌生人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这是最为动人心魄之处。

  在多年做好事的过程中,苗星新屡屡被误解、被揶揄、被冷落。面对不那么美好的现实,苗星新并未遗失心灵的美好,牢牢抓住了最根本、最有价值的东西:心中有爱、一心向善、奉献不悔、追求不懈。

  苗星新不仅以一己之力帮助了很多人,更凝聚起了400多人的爱心团队,展现出一幅人与人之间互相关怀、友爱的美好图景。

  苗星新的事迹体现了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可敬、可信、可学。乐善好施,扶贫济困,这些美德存在于我们的文化基因中,根植在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当我们都能像苗星新一样让爱自然流淌,以自己的善行来温暖他人时,幸福和快乐便会涌上每个人的心头,城市文明建设将会水到渠成,社会也会越来越和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