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金川区双湾镇:“文旅+”成为多产业发展“增效器”

 2021/10/13/ 09:18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李峰 常建哲 实习记者蒲瑞华

双湾镇:“文旅+”成为多产业发展“增效器”

  金昌日报记者 李峰 常建哲 实习记者 蒲瑞华

  “来这里、来这里,这里的辣椒多……”在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大漠营盘娱乐休闲园采摘地里,一群孩子欢呼着冲进辣椒地,稚嫩的小手拨开辣椒叶,采摘下青椒,在田地里洒下一片欢声笑语。

  9月29日,记者随“小康圆梦·看金昌”全媒体采访团来到金川区双湾镇,眼前的这群孩子是金川区天生炕分场学校的学生,当天来这里进行户外素质拓展活动。该校校长赵建云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为了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让孩子们从校内走进大自然,拓展素质教育,健康快乐成长。”

  近年来,双湾镇依托“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工作,不断规范大漠营盘娱乐休闲园运营管理,重点开发了野炊烧烤、休闲体育、农事体验、果蔬采摘、拓展训练等项目,同时,利用营盘村靠近沙漠的天然优势,结合设施农业以及葡萄种植基地,启动运营了沙漠营地农家乐和休闲长廊,开发了以沙滩摩托、沙漠探险、沙漠徒步、沙生植物观光等为内容的生态旅游项目,促进了镇域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双湾镇香草大道,坐落着我市首个农民公园——文昌园。今年,双湾镇利用陈家沟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奖补资金,在这里开发建设了水上乐园旅游项目,进一步将文昌园打造成有吃头、有玩头、有游头的主题公园。同时,开展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规范发展16户农家乐和乡村客栈,集中打造了以餐饮住宿、休闲度假、民俗演艺、农事体验为主要内容的高颜值乡村,使双湾镇向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后花园”和“市民的休闲乐园”转变。

  以民俗文化为重点,双湾镇依托已开发建成的三角城文化遗址展览馆,打造三角城民俗文化旅游专业村,正在争取实施三角城遗址公园、大庙城遗址、龙口月牙泉湿地、赤金山岩画等重点景点建设。目前,陈家沟关帝庙民俗文化体验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主体建筑和水暖管道架设,下一步将进行管理中心建筑群、农耕文化广场、停车场及绿化铺装建设,建成后将有效展示地方文化底蕴,改善镇区基础设施条件,为双湾镇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依托文化旅游资源,双湾镇着力开发文化旅游路线。以文昌园为主线,开发了周末团队(亲子)游;以古城民俗文化园为主线,开发了民俗文化表演、农耕文化展览等特色文化游;以天生炕祥瑞采摘园、区园艺场为主线,打造了田园风光欣赏及天然无公害蔬菜采摘;以下双公路沿线乡村客栈为主线开展农事体验游,并计划吸纳社会资本打造“民俗产品商业街”,向游客推广农户自产自销蔬菜、水果、羊肉等。目前正在实施的营盘沙漠公园建设项目,计划开展沙漠探险、滑沙冲浪、康体沙浴、沙漠摄影等旅游活动。

  双湾镇持续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旅游产业已成为全镇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