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筑牢区域粮食安全“防火墙”

 2021/08/23/ 15:21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闫庆玲

我市筑牢区域粮食安全“防火墙”

  每日甘肃网8月23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闫庆玲)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问题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近年来,我市聚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优化服务,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破解行业难题,构筑牢固的区域粮食安全“防火墙”。

  夯实基础,补齐仓储设施落后短板。积极谋划建设金昌市粮食仓储物流应急产业中心,投资3866万元,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仓储项目,新建5座仓容3.3万吨的标准化化平房仓,配备仓储智能化信息化系统设备,应用储粮管理新技术,全面提升粮食收储能力、储粮规范化管理能力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能力。构建粮库智能化管理网,投资418万元,在全市3个国有政策性粮食储备企业4个库区全面建设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安装仓储智能化控制柜、数字测温电缆、自动扦样机、监控摄像头等其他仓储智能化设备4734台(套),对仓储作业、生产经营进行多维度、全覆盖远程监管,有效提升粮食仓储管理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构建粮油质量检验监测网,投资1000万元,建成市、县两级粮油质检中心,新增检化验仪器设备152台(套),实现了全市粮油质量检验监测区域全覆盖,严把粮食生产存储的各个关口,实现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辖区内全覆盖。

  实施“陇上好粮油”工程等项目,优化粮食生产、加工、储存、销售等环节的服务,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切实解决粮食产后服务不到位、粮食产业链条较短、绿色优质粮油市场供给不足等问题。在县、区粮食主产区建成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坚持产销结合、以销带产,发挥龙头作用,扩大购销聚合动能,依靠规模优势,强化竞争力,放大辐射力,为农户提供粮食储存、清理、烘干等服务,带动农民增收,并为种粮农户配备科学储粮仓1552套,从源头上解决农户储粮设施简陋、物理隔离条件差、粮食装卸运输抛漏等问题。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通过招商形式,引进甘肃进祥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粮食仓储物流应急产业中心粮油加工项目,破解我市无规模型粮油加工企业、成品粮油市场供应由市外调入的突出问题,并在永昌县、金川区投资建成22个“陇上好粮油”放心粮店和11个专柜。通过线上与线下、实体与电商等销售渠道,供应绿色、优质、健康、放心粮油产品,满足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积极推选“陇上好粮油”金昌品牌,推动我市优质特色粮油产品走向全省、全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