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一家亲”同唱“一首歌”——金昌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12/25/ 09:56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周润文

“一家亲”同唱“一首歌”

——金昌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周润文

  金昌与金川,一体相连,兴衰与共。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金川集团公司从更高政治站位和全局视野深刻认识市企融合发展,达成“市企合作互利共赢,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美则金川荣”的共识,树牢“一盘棋”的大局观、“一家亲”的人文观、“一体化”的思维观、“一条船”的协同观,共同谋划新蓝图,构筑新优势,拓展新空间,打造命运共同体,唱响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同一首歌”。

  全新思路、全新机制打造“新金川”

  融乃大势,合则两利。

  为夯实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市委市政府和金川集团公司注重在市企战略谋划、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城市共建等方面加强制度设计,共谋合作机制,努力打造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

  健全议定事项落实制度、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建立加快推进项目审批落地服务专办机制,市企服务平台互派专人、共同办公、联合审批;对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确定的33项重点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常态化调度落实和销号制度,截至目前已销号19项;高水平谋划、高目标引领、高标准推动事关当前和“十四五”期间融合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建立联合对外宣传机制,制作系列宣传视频、上线运营门户网站、开设市企报道专栏,多媒介多渠道讲好市企携手战“疫”、共建产业园等融合发展故事,金昌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典型做法登上央视新闻。

  按照市企共商共建、共创共赢的理念,以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规划建设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作为市企招商引资和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的核心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引领区,举全市之力推进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位提升和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发展,力争到2025年再造一个千亿新金川。

  截至目前,市企已建成投融资、采购供应、营销贸易、科技共享、综合政务等平台,协调兰州银行3年内向园区企业授信30亿元,统筹实施园区道路、供汽供暖、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智慧园区、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配套改造提升工程,初步实现了园区“七通一平”;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化工循环经济、钛、电池材料及电池制造、铜镍加工、二产资源综合利用、卫生健康、新能源、大数据等产业。2020年,金昌经开区进位提升工作好于预期,70%的指标高于去年测评值、多项指标实现零突破;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入园企业21家,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分别增长20.1%、12.5%。

  联合招商、共抓项目形成“常态化”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的理念,健全完善项目策划招引、评估决策、推进落地的政策机制,坚持把金川集团重点项目纳入市列项目“三个清单”,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总督导、市级领导总包抓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

  在招商引资方面,市企融合“走出去”“请进来”,联合招商成为常态。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围绕重点产业链强链、建链、延链、补链,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信息库、台账库和企业名录库,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实施细则。

  市企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领联合小分队开展精准招商活动,行业部门开展全员招商,先后与西安增材、宝钛集团、航天六院、万华化学、诺德、广汽、华为、紫光等企业进行投资合作洽谈。截至目前,市企共举办招商活动10余次,与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签署三方合作协议,谋划组建中国镍都3D打印金属材料研究院;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宝钛集团在有色金属加工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在第26届兰洽会上签约项目26项,签约金额122.8亿元,其中金川集团签约5项,签约金额22亿元。截至10月底,全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18项,到位资金116.65亿元、增长81.3%,其中省外到位资金91.34亿元、增长110.6%。

  在项目建设方面,市企共同谋划重大项目,由金川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和市发改委牵头实施,长期推进。大力实施“精铜”战略,发展精深加工,40万吨/年阴极铜、30万吨/年铜杆线不出金昌,实现就地深加工;发挥镍钴资源优势,打造电池产业链;提高硫酸就地消纳能力,进一步扩大硫磷化工产业规模;引进耗氯、耗碱项目,壮大氯碱化工产业;盘活海绵钛项目,发展钛产业链……

  2020年,市企共同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3次,一批“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大项目相继动工建设。前11月,市列73项重大项目开复工率95.9%,其中金川集团14个项目全部开复工;市列300项重点投资项目开复工率94%,其中金川集团56个项目开复工54个;省列1项重大项目(金川集团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投资完成率100.64%;省列49项重点投资项目全部开复工,其中金川集团10个项目;省列3项重大前期项目开工2项(金川集团镍火法集成创新改造项目、3万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项目),完成可研编制1项(金昌至山丹高速公路)。前10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48%。

  城市共建、社会共治带来“新气象”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今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大考”中,市企加大“包街”“包帮”工作力度,金川集团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出资支持城市道路改扩建,对市区沿街厂区、办公区建筑设施修整翻新,实施金川国家矿山公园、五彩城广场、金川科技馆、金川植物园等公共场所公共卫生间开放和无障碍卫生间增设、母婴室建设等项目,金昌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企共克时艰,金川集团突出国有大企业的格局担当,诠释大型国有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急向市上定点医院捐赠资金1000万元;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快速办理手续,金川化工新材料公司紧急转产84消毒液,万方实业公司1个多月时间成功转产医用防护用品。

  在城乡一体化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金川集团以项目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投资建设羊产业扶贫项目,金昌居佳生态农业公司30万只肉羊加工厂、2万只种羊场、4万只育肥场已建成投产。

  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转变角色,甘当“店小二”,全力助推金川集团公司等企业加快发展。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服务窗口前移,在金川集团三厂区设立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综合受理、协调办理、全程帮办为一体的“保姆式”服务;协调水、电、暖、通信等部门业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变“分散跑”为“一厅办”。市工信局协调省工信厅将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和金川万方实业公司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将市建投公司纳入甘肃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获得6800万元专项贷款,金川万方实业公司获得工商银行金昌分行专项贷款1000万元。市自然资源局将今年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金川集团公司相关延伸工业项目倾斜,采取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地方式,盘活低效建设用地,降低初始用地成本。同时,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金川集团公司因历史原因没有办理用地手续且已使用的建设用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用地手续,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并根据国家对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要求,全面展开调查摸底、确权登记工作,积极协调推进金川集团公司规范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

  市企还联合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市区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金川集团公司“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公司7所幼儿园对社会幼儿实行同等收费标准。

  ……

  金昌,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已迈出坚实一步,正在向实现深度融合、共创美好明天的目标阔步前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