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川区

记全国劳模彭明

 2019/04/23/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平凡岗位写华章

——记全国劳模彭明

  彭明,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铜电解一分厂机组班班长、冶炼高级技师,先后组织实施技术创新成果256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6项,分别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甘肃省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第九届、第十届国际发明博览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银奖、“发明创业奖”金奖等奖项。先后荣获金川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技术创新能手,金昌市敬业奉献好人、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爱学习爱琢磨的人

  这一串串光环和荣誉的背后,是彭明对企业的忠诚和工作的挚爱。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从事过保管员、计划员、钳工、电工、电解工、班组长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爱学习爱琢磨,成为他成长的力量源泉。通过努力学习,获得了机械专业大专文凭。

  铜冶炼有限公司铜电解一分厂是目前彭明工作的地方。走进这个现代化大厂房,生产井然有序,彭明所在班组的工友们正在紧张有序作业,厂房上方,吊车往返穿梭,轰鸣的机器声像冲锋号角,在宽大的厂房不断回响,在这里每天有600余吨电解铜产生。这一切,离不开彭明和他的工友们艰苦的付出。

  王宏成是彭明机组班的一位岗长,他原来的岗位在调度系统,电解一分厂建成后,他是第一批来到这里的员工之一,亲眼见证了分厂机组运行的风雨历程。他评价彭明及其团队在这个项目中的作用时这样说:“如果没有彭明和他们团队前期的付出和投入,就没有今天这样顺畅的生产,也不可能每天生产出600多吨电解铜。彭明是我们这个项目的领头羊,通过他们不断的技术革新,职工的劳动强度逐步降低,机组运行平稳,才会有今天的稳产高产。”

  敬业的技术能手

  回首过去的奋斗岁月,彭明觉得那时候真的很苦,但现在想起来,却是难忘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金川集团公司铜湿法冶炼多套联动机组投产运行、达产达标和持续改进的过程中,由于生产系统不稳定,设备故障多,彭明和工友们随时要到生产现场为设备“把脉”。从15万吨铜项目到20万吨铜项目,再到现在的新20万吨铜项目,他记不清楚加了多少班,常常是三更半夜被电话叫醒,睡眼朦胧地骑着自行车去检修设备,每个月都有那么十几次,老婆孩子都习惯了他这种工作状况。

  多年来,彭明根据机组班的运行特点,以降本增效为导向,发挥班组自主创新能力。

  由他主创并组织实施的多项创新成果,不但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而且使机组的故障率由38%下降到13%,关键备件寿命延长了2倍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