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用实干擦亮党建品牌

 2023/05/26/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四月芳菲尽,五月絮华升。在G30线养护施工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两个集中项目施工正酣,金昌公路人挥汗如雨,压路机奏响“养路先锋”之歌,四新技术成果丰硕……

  今年以来,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打造“橘色星火·路畅人和”党建品牌,把“三抓三促”行动同“四学四提升”素质能力提升活动结合起来,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强基固本抓学习、突围破题抓执行、守正创新抓效能,吹响满足人民美好出行期待的冲锋号角。

  固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面对理论武装不深,学习内容片面化、碎片化,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通过“四学四提升”活动抓实学习、研讨、调研、练兵等各项举措,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

图片

  “挑战答题通过了多少关?本季度的学习达人是谁?”“学习达人”挑战赛正在进行中,不仅如此,该中心所属各单位找准学与做的最佳结合点,集中火力,有的放矢,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甘肃党建“甘味体验馆”学习积分兑换、学习大讲堂、春季路面灌缝劳动竞赛、兴趣学习小组等花样学习竞赛活动,做到了全覆盖学习研讨、全方位学习提升,让学习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

  “我们的文字里,镜头下,图片中有除雪保畅时铲雪车的梯形方队,亦有应急保畅时巡查车的警笛声,更有养护工程建设时公路人忙碌的橘色背影。”成立的新闻宣传兴趣小组深入养护一线,致力于讲好公路故事,传播公路声音。用文字记录、用镜头定格,关注养护作业现场每一帧里平凡中的不平凡……

图片

  善借他山之石,巧琢己身之玉。“学习是短暂的,但这段经历是终身受益和弥足珍贵的。”这是交流学习后青年职工的共同感受。两批次选派12名青年干部驻点兄弟单位开展“交互融入式”交流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到“大国工匠”潘从明创新工作室进行观摩学习交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活水。从创新打造“指尖上”的学习阵地、动漫学习微课堂等学习载体到创新“上挂下派”“一线工作法”等帮带培养方式,再到创新开展特色学习交流活动,该中心正在全力打造出具有金昌公路特色的学习名片。

  破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项目建设一步早,才能步步早。从项目立项开始,金昌公路发展中心就以“开工即冲刺”的姿态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成立养护工程项目办,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严格推行“五级质量监督体系”和“月调度、月考核、周通报”的工作机制,逐项目列出进度表,挂图作战、以图督战,把完成进度实时体现在“作战图”上。截至目前,12项养护工程已完成投资874.68万元。

图片

  确保开门红,才能月月增,全年旺。争先进位激情奔跑,抢抓进度加快施工,成为全体干部职工促进高质量发展、向着新征程迈进的共识。

  为抢抓工程进度,确保全部项目6月底按期完工,G3017线、S17线、S301线、S308线……大型机械齐上阵,各项目部不间断开启“五加二、白加黑”作业模式,加快节奏地推动工程项目的整体推进。

  “308线病害处治、油石比、级配、渗水系数均符合要求。G3017线翼墙油漆涂刷不均匀,必须立即停工整改。”被职工们戏称为“黑包公”的赵国栋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将当天的施工抽检结果在钉钉工作群进行反馈。

图片

  精准养护,起于精细,成于标准。诸如在养护工程品质提升工作中,明确要求各项技术标准必须高于国家技术规范。类似这一系列关于养护质量的细节性举措已逐步固化为规范。其中蕴含的精细化管理逻辑,也迅速向全中心其他各项工作延伸。

  创新!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声光报警器、红外线防闯入系统、高德锥桶……在作业现场,很多精巧新奇的安全作业设施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除了这些,我们今年还购置了电子围栏和‘不倒翁’锥桶,自主设计改造了防撞车,通过固定监控、车载视频、布控球,我们还可以对作业现场进行远程监控,精准感知作业风险”。现场安全员陈大有如数家珍地介绍道。

图片

  在创新工作室,职工陈振祥正在为一个长得像马桶的东西上漆,说是马桶,但又多了一个推杆,大家都猜不透这东西有啥用。“嘿嘿,一会儿你们就知道了”,陈振祥卖着关子地说。跟着他,我们来到了S301线,只见他推着“马桶”游刃有余在路面开始灌缝,灌缝胶一滴不漏地溜进了缝里,原来这是一个手推式灌缝机!沥青混合料环保保温运输车、废旧沥青筛分设备、道路护栏立柱防雨帽加固技术……说起陈振祥的发明,同事们津津乐道。

  只有新理念才能引领新实践。借助科技创新东风,金昌公路发展中心从“通”向“畅、安、舒、美”全方位拓展公路养护服务。乳化沥青冷裹覆碎石工艺、地聚合物注浆加固技术等五项“四新技术”在管养路段初见成效,12项“五小发明”在节约资金、降低职工劳动强度上持续发力。

  扎根!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驻点工地携手并肩的“夫妻档”技术员,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退休不褪色的养护工朱爱昌,朝气蓬勃的“一线诗人”连吉文,“我的办公室在路上”“我的工作在路上”……在路上,橘色是最亮眼的颜色。

  刀在石上磨 人在事上练。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锤炼能力,把一线作为干部成长的“大熔炉”“大考场”,为新时代养护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图片

  今年以来,该中心以“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干部就输送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把养护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考察识别干部、提拔使用干部的主战场,通过采取上挂下派、多岗轮换、跟班学习、培养帮带等形式,锻造了一批能打敢拼善战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关于怎样争先进位,从来没有说明书,也没有标准答案。

  72项重点工作,12件民生实事,4项“啃硬骨头”事项……这是一张“作战图”,在全省上下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下,金昌公路人坚定赶超进位不动摇,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松劲,以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姿态和干劲践行着追赶超越,用责任担当诠释着“追赶进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