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国内首次乳肉兼用型绵羊中间试验在金昌开展

 2023/05/24/ 10:01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运主伦 李峰 屈冰

国内首次乳肉兼用型绵羊中间试验在金昌开展

  每日甘肃网5月24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运主伦 李峰 屈冰)结束中国没有本土化的奶绵羊品种的历史,希望在哪里?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用7年时间给出了答案。5月9日,公司总经理张希云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开展国内首次乳肉兼用型绵羊中间试验,这是奶绵羊品种培育后期的重要环节,将用1年以上的时间对世代选育群体开展性能测定分析和评估。中间试验结束后,如果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审核正式认定,便可成为我国奶绵羊的新品种,届时将会填补国内没有奶绵羊品种的空白。”

  培育一个新品种需要多久?“至少8年。”这是张希云给出的答案。2017年,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着手引进世界上泌乳性能最好的绵羊品种东佛里生奶绵羊作为父本,以公司培育的高泌乳力湖羊作为母本进行级进杂交育种,培育新的奶绵羊品种。经过多年不同杂交实验分析,最终决定用级杂二代羊进行横交固定培育,培育出的奶绵羊新品种产奶量大幅提升,每只奶绵羊每天可产1.7公斤奶,一个泌乳期的泌乳天数达210天以上,其泌乳性能符合奶用绵羊的要求,综合经济效益比较分析,一只新品种奶绵羊的年饲养效益比肉羊多出1700元以上。

  该公司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乳肉兼用型奶绵羊新品种培育工作,采用传统表型选择结合全基因组选育方法,加快了育种的精准度和效率。目前他们的奶绵羊育种群已经具备了畜禽新品种配套系中间试验的各项条件,4月下旬,由市农业农村局报请并经甘肃省畜牧兽医局批准,开展奶绵羊新品种配套系中间试验。该试验的开展是进行畜禽新品种审定的重要环节,主要是对新品种的生产性能、遗传稳定性、适应性以及抗逆性等方面进行验证。本次开展的中试试验,将对第3世代和第4世代的奶绵羊新品种从体质外貌、泌乳性能、生长性能、繁殖性能和抗逆性等方面进行全面测定,对新品种奶绵羊种群在各个性能方面进行科学评估,以评价其作为乳肉兼用型绵羊的可行性。

  “新品种奶绵羊的问世,将会让金昌成为中国独一份、特中特的奶绵羊新品种发源地、产业聚集地,让绵羊奶成为金昌的一张新名片。”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畜牧师詹建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