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社会民生

“四访”模式答“考题”——金川区滨河路街道做好信访工作纪实

 2023/05/22/ 08:50 来源:金昌新闻网 记者 周润文

“四访”模式答“考题”

——金川区滨河路街道做好信访工作纪实

  记者 周润文 

  城市老旧社区相对矛盾多、信访多,如何做好千家万户的工作,化解或大或小的矛盾纠纷?是摆在广大社区工作者面前的一道“考题”。

  近年来,金川区滨河路街道以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为目标,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事要解决、人不出去”为核心,注重从源头预防处理信访矛盾,积极答好“考题”,成功走出了“下访、接访、约访、回访”这一行之有效的矛盾化解之路。

  “主动下访”知民情。滨河路街道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结合“敲门进万家”行动,建立干部主动下访机制,由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综治中心干部职工、各社区党委书记和第一书记靠前,入户排查、主动下访,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落实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人,从发现到解决全程负责到底,竭力将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以来,街道主要领导干部主动下访14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6次。

  “定期接访”解民忧。滨河路街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处理机制,制定了街道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来访群众工作方案,各办、各中心负责人轮流在街道综治中心认真接待来访群众,严格执行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全面掌握信访动态和维稳形势,做到登记清楚,处访恰当。

  2022年12月30日,滨河路街道龙集里社区党委书记张艺文在接访时居民王某反映:2022年7月至2023年1月期间,他租赁社区居民郑某的一套住宅楼。2022年12月,郑某在没有与王某沟通的情况下将该房屋又转卖他人,王某与郑某就房屋租赁费的事情发生纠纷。王某希望社区出面进行调解。

  龙集里社区负责人在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积极协调双方当事人调解,在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下,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王某于2023年1月6日从该住宅楼搬离,郑某当场向王某转账房屋租赁费、水电费、暖气费等共计4000元。最终矛盾成功解决,信访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预约接访”暖民心。结合金川区街道社区“四办服务”,滨河路街道对于因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信访案件,开展预约、错时服务,由接访人员与信访人约定时间、地点并说明理由,体现街道真诚解决问题的诚意,让信访人切身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关心,不断增进党群、干群关系。

  “事后回访”赢民意。滨河路街道对已解决或正在协调处理的信访事项,由街道综治中心及时回访,询问了解信访问题或矛盾纠纷解决是否到位、群众是否满意,并征询工作建议,巩固信访成果,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回音,“案结事了”。

  2022年以来,滨河路街道在信访工作中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耐心化解信访案件,努力做到无增量、去存量,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57批次、103人次,化解信访事项21件。同时,结合金川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活动,认真做好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围绕居民群众关心的灯不亮、路不通、水不畅等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稳定的龙云里社区华芳家园棚改、龙广里社区聚金巷停车难等焦点、痛点问题,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的要求,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