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永昌: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屏障

 2023/01/19/ 15:38 来源:金昌日报

永昌: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屏障

  每日甘肃网1月19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连日来,永昌县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健全防控体系、紧盯重点人群、强化宣传指导、保障农业生产,形成全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综合屏障,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贴心人,切实保障群众安心过年。

  建立健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体系。建立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体系和包保服务机制,持续提升乡镇党委书记“突击队长”、村党组织书记“施工队长”引领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乡村社会发展,坚决将农村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了农村防疫服务小分队,人员由乡镇包村领导(担任队长)、包村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到村任职选调生、青年志愿者(至少1名)、村医、帮扶单位干部(市县各选派1名)组成,常态化深入农户家中访视情况,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目前,全县10个乡镇确立116个包村负责人包抓服务112个村,671个包社负责人包抓服务919个社,建立112个农村防疫服务小分队1337人包抓服务19313人,实现村社包抓服务全覆盖,全县27个驻村工作队85人和2006名农村党员就地投入疫情防控。

  盯紧盯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摸清摸准农村地区老、幼、残、孕、病等特殊群体及返乡人员底数,分类建立台账,明确包保服务人员和签约服务医生,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就医用药,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的发生。全面落实包保机制,包保服务人员配合乡村医生做好居家治疗人员服务,特别是对于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协助其进行健康监测并及时向乡村医疗机构反馈。目前,已累计摸排重点人群21178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9712人,65岁以上老年人15358人,孤寡老人532人,孕产妇182人,残疾人3842人,留守儿童57人,困难群众3074人,其他重点人群1552人。摸排元旦、春节返乡人员636人,已经返乡510人。

  抓紧抓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指导。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LED电子屏、宣传标语等传统媒介及普及率较高的抖音、快手、微信群等新媒体,用农村居民看得到、听得懂、能理解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第一时间把农村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全县累计通过微信等各类新媒体转载官方稿件78篇、海报24幅、短视频28条,广泛教育引导群众,用心用情疏导恐慌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有力有序保障农村地区农业生产。国“十条”、省“二十条”优化措施出台以来,永昌县农业农村局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对全县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排查,全县66家涉农企业,复工复产27家,季节性营业冬季不营业39家。技术人员积极深入村社开展技术服务,根据今冬明春大棚蔬菜辣椒、西红柿等作物生产情况,印发了《永昌县设施蔬菜抗寒防冻技术要点》《永昌县畜牧业防寒抗灾技术措施》,指导群众落实冬季防灾减灾措施,强化冷链物流蔬菜冷库调度,细化病虫害防治措施,冬季蔬菜生产供应可满足群众需求,确保农民群众温暖过冬、健康过年。(县农业农村局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