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金川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全面完成

 2023/01/11/ 10:44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莫亚红

金川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全面完成

  每日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 莫亚红)金川集团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聚集产业发展要素强一批,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延一批,突破关键技术补一批,在自身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稳健发展的同时,有力带动了产业集聚发展。金川集团与龙蟒佰利联集团共同打造的海绵钛生产线、与新希望集团共同打造的氯碱化工生产线项目运行良好,成为产业链强强联合、聚链成群、让优势产业集群能级更高的生动实践,成为我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金川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年。金川集团对照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力落实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主体任务,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形成一批重大成果和特色经验做法,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地方“双百企业”评估中获得“优秀”,多项改革经验入选全国和全省国企改革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金川集团发挥集团资金融资优势,坚持做强做优做精主业,围绕镍、铜、钴、新材料等产业链项目开展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产业规模。金川集团30万吨铜冶炼项目、兰州新区半导体封装新材料项目、6000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东大滩3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2万吨高精电子铜带、5000吨新能源电子铜箔建成投产,3万吨三元前驱体达产达标,大颗粒四钴产销两旺,战略性新兴及特色生态产业投资占比达58%,

  有色金属新材料及生产性服务业产值产比达43%以上。重点发展高温合金、耐蚀合金、动力电池、电子材料、镍铜压延加工、增材制造用粉体材料、高纯金属等产业,深入推进硫化工、氯碱化工循环发展等一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壮大有色金属新材料和化工循环经济产业。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金川集团深化新时代产学研合作,拓宽了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领域,启动实施了12个“揭榜挂帅”项目,完成了镍钴及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启动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转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科研紧盯“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生物医用等领域深入开展耐高温、耐腐蚀有色金属新材料核心技术攻关,满足国家对战略新材料的需求,打造以镍钴金属为特色,应用基础研究、行业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研究融通的创新高地,发挥好金川集团作为国家战略资源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器”的作用。2022年研发投入11.3亿元,同比增长22.8%。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75%,科技创新发展贡献率达到65%。取得授权专利736项,专利成果转化率达到68%。

  聚人才打造高层次队伍。金川集团针对直接从事研发工作的科研人员,建立研发岗位职级体系,畅通科研人员晋升渠道,对首席研究员、副首席研究员实行年薪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评价重点从研究成果数量转向研究质量及实际贡献。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效益分享机制,金川科技对开发的新产品量产后,按照前两年销量进行提成奖励。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与浙江大学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营造创新氛围,明确了技术开发容错纠错情形,解除科研人员后顾之忧,鼓励其在科研工作中大胆探索。

  金川集团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作用,在全省实现率先突破科技体制改革,打破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藩篱,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对科技人才、创新团队、研发机构的奖励激励,树立“谁受益谁投入”导向。实施科技投入视同考核利润激励机制,强化研发投入考核,根据业态性质不同,设立科学合理的KPI指标,倒逼各单位加大科研力度,保持行业技术实力和科技竞争力。全年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5%,新产品收入占比超过40%,公司科技产业呈现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