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金昌新篇章——金昌市深入推进“强工业”行动综述

 2023/01/11/ 10:44 来源:金昌新闻网 记者 李峰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金昌新篇章

——金昌市深入推进“强工业”行动综述

  记者 李峰

  在金昌经开区内,甘肃鑫日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N-甲基吡咯烷酮回收液提纯和合成液生产项目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甘肃东展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7.5亿件(套)新能源电池外壳等配件项目完成70%土建工程;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节节“金鲤鱼”电池源源不断下线……虽然已至深冬,但凛冽寒风挡不住生产建设的热潮。2022年,金昌市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500亿元、“2+4”产业链全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10个月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三个季度荣获市州重点工作省级评价“贡献奖”。

  工业是金昌最鲜明的特点,要实现工业领域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谋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招。金昌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以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2+4”产业链培育提升为发力点,以市企融合一体为基础,全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金昌崭新篇章。

  延链强链集群发展

  工业转型发展步入“新赛道”

  在甘肃德通国钛金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传输带两侧,工人们忙着挑拣银灰色结晶体,现场一派繁忙。

  “这种珊瑚状结晶体就是我们生产的海绵钛。公司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技术提升改造项目是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转子级海绵钛技术提升改造项目已恢复生产,2022年8月份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甘肃德通国钛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忠元说。

  实施海绵钛项目是金昌市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金昌市坚持把“2+4”产业链培育提升作为全市“一号工程”,制定了产业链年度行动计划和重点项目清单,不断完善产业链图谱,组建了产业链党建联盟,分别组织召开了分产业链党建联盟工作会议,参与设立甘肃镍都产业投资基金,落实链长制、专班制、链主企业制、项目清单制、精准招商制、专家咨询制、督查考核制“七大机制”,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围绕千亿级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精深”,支持金川集团实施“优镍、强铜、扩贵、增钴”战略,着力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构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打造全国镍铜钴新材料基地。金川集团公司2万吨高精电子铜带一期、3.5万吨电镀用高端镍盐、羰基镍及铂族金属原料制备技术改造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德通国钛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金川集团3万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5000吨钴盐溶液扩能改造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

  ——突出千亿级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燃爆”,出台了《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召开了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大会,签约产业链延链补链重点项目44个,签约金额456.8亿元。18650型三元动力电池产品实现量产,1亿安时锂离子电池PACK及1吉瓦时储能系统、金川集团公司7万吨三元前驱体等35个项目开工建设。

  ——聚焦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链“蜕变”,紫金云大数据中心一期2543个机柜全部出租,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入园优质物流企业66家,龙首矿5G+有轨运输无人驾驶、“5G+矿运卡车”远程遥控、5G+5万吨铜精矿仓智能配料项目等投入运行。

  ——加速百亿级化工循环产业链“裂变”,合成氨联碱装置搬迁升级改造、2.75万吨精细化工产品、15万吨片碱等项目建成投产,3800吨精细化工产品、7万吨氯化高聚物等31个项目开工建设。

  ——紧盯百亿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技术,金川集团公司攻克了“全尾砂+膏体充填”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金川集团贵金属一、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叶林环保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一期火法系统等项目建成;40万吨合成金红石、低镍高硫阳极泥及含铜含镍固危废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点火试车。

  一个个优质项目的建成投产,让产业集群效应加快凸显,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点题答卷助企纾困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走进甘肃心连心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正开足马力生产,一袋袋新下线的高塔复合肥被整齐码放在车间……

  该公司年产30万吨新型作物专用肥生产线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10月建成投产,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体现了“金昌速度”。

  金川集团热电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因煤炭价格持续上涨,该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了很大冲击。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市税务局借助“陇税雷锋”帮办平台,积极向其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有关税费政策,协助企业享受留抵退税2715.13万元,有效纾解了企业的困难,充分体现了“金昌温度”。

  “金昌速度”“金昌温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金昌市全面落实国务院33条、省政府53条、市政府58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通过建立并动态调整“规下转规上”企业培育库,“一企一策”精准解决临规企业实际困难,推动企业稳产增产,尽早实现升规入统。分解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疫情常态防控下助企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1+2”政策文件,建立了工作联络群,按月通报全市各相关部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不来即享”服务系统注册企业3064户。

  同时,利用“不来即享”平台推送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确保减税降费、保通保畅、融资担保等助企纾困政策高效直达,并拿出真金白银,提标扩面,设立3000万元企业应急周转金、500万元强工业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充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至3000万元;截至2022年10月,新增退税减税降费22.48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金昌市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企业“点题”、部门“答卷”常态化制度化,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围绕“效益、协同、创新、诚信”四个主题,表彰奖励优秀企业家34名,营造了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加力奋斗跳起摸高

  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针”

  “强工业是后发赶超的关键招,是富民兴陇的必答题……”

  “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只能增强、不能减弱……”

  “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工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全省经济的发展壮大。”

  2022年12月25日,全省强工业行动推进大会暨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对“强工业”行动提出了新的要求。金昌市锚定“强工业”不放松,以“四抓四促”行动为载体,坚持龙头引领、产业集聚、园区支撑、创新驱动、大中小融通发展,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加快构建新型工业体系,不断提高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稳步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围绕“精深”推动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电池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和高端结构材料等中高端产品;发挥“三酸两碱”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和精细化工,延伸拓展硫化工、氯碱化工及PVC、氟化工及深加工等化工循环产业链,打造甘肃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开展资源回收利用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发展选矿尾矿、冶炼渣、工业石膏等难处理大宗尾料循环利用产业、城市矿产资源二次开发利用等产业,形成具有特色的冶炼、化工及其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新格局。

  ——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2023年,工信领域共谋划重点投资项目146项,重点抓好金川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等续建项目,低阶煤高效利用制氢及年产50万吨高浓度尿基复合肥项目、年产28万吨动力电池用硫酸镍产品提升项目、25万吨铜材深加工项目等新建项目,年产8000吨高温合金板材项目等前期项目。

  ——加快推进产业在园区集群发展。把园区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加快培育主导产业,促进产业在园区集群发展,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推进产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打造高品质园区平台,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布局,培育主导产业集群,努力打造产业链转型升级发展的“主阵地”,提升园区整体竞争力。

  ——强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破镍及镍合金在促进人体健康方面的应用技术,加快固废资源利用、镍铜钴高端合金材料、动力电池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金川集团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建设,壮大网络货运、平台经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加快编制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两高”工业项目提标改造,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一批又一批的丰硕成果,无不展示着金昌工业发展的辉煌成就。新时代唯奋斗者进,新征程唯实干者胜。金昌将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担当,“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远大抱负,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金昌工业领域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