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三个着力”促稳定——金川区信访工作综述

 2022/12/28/ 16:13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周润文

“三个着力”促稳定

——金川区信访工作综述

  记者 周润文

  2022年,金川区认真学习贯彻、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三个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多措并举促进信访维稳工作,全力巩固和发展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成果。

  着力解决“初信初访”突出问题

  金川区始终坚持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做到矛盾问题发生在哪里、群众工作就做到哪里。把源头和基层作为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和工作重心,加强风险研判,强化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今年6月底,全区两镇、六街道全部建立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综治中心牵头,基层相关单位共同协调处理信访问题,确保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并积极畅通信访渠道,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乡镇街道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对《信访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要信访”向“会信访”转变,依法保障群众合理诉求。

  同时,区信访局通过不定期通报、网上催办、实地督办等方式,督促提醒属地责任部门对初信初访及时办、规范办、程序办。并建立“双关一审”工作机制,信访事项办理结果由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签字把关,信访部门分管领导签字把关,最后报请主要领导审核,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通过程序规范倒逼实体规范,不断提升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水平。

  着力形成齐抓共管大信访格局

  家住金川区昌安里社区的张某林,两口子都是残疾人,3个孩子上大学,家庭经济困难。他四处寻求帮助,但一直没有结果,最后到区信访局寻求帮助。信访干部了解情况后向上汇报,区政府主要领导主动下访,协调区民政局为其提供5000元救助金。张某林信访问题得到了解决,他向信访部门送上感谢信。

  近年来,金川区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努力构建党委政府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推动形成信访问题共治局面。进一步细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把工作细分到末端、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到事事明责、人人有责、易于问责,推动信访工作落实。

  按照信访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解、全链条化解”工作思路,金川区打造形成了以“三个服务中心”,即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服务中心(信访接访受理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整合司法、社区法庭、人社、信访、工会等5家单位入驻,设置劳动仲裁、劳动监察、信访接待、综合协调、综治服务、法律服务、行政复议受理、工会服务等服务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矛盾纠纷受理调处、信访事项化解、心理疏导和干预等便民服务。

  今年以来,全区共登记信访事项234批次915人次,做到了及时细化任务分工、落实岗位责任,强化合力攻坚,对重要问题、苗头隐患及时通报信息、研究处置方法,形成化解合力,信访事项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达100%。

  着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金川区聚焦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压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和问题属地化解责任,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分类施策、精准用力,确保问题全部解决、矛盾彻底化解。今年以来,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3次,实行领导首接负责制,一接到底,直至问题解决。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领导接访45次,接待上访群众208人次。

  9月初,对全区基层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分析研判,确定11件疑难复杂信访件后,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领办、带案下访,深入两镇及有关单位现场督办9次,推动问题和矛盾及时化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总体要求,推动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建立清单台账,采取领导包案、信访听证、专项资金救助、协商会办等方式方法,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确保让信访群众满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