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金川集团选矿厂:数字技术 赋能未来

 2022/12/23/ 10:46 来源:金川集团 江敏 韦万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对于金川集团选矿人来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立足新时代,构建新格局,践行新思路,实现选矿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集团公司数字化建设整体步伐,选矿厂围绕技术创新,建成第一个碎矿和磨矿智能生产系统、第一个尾矿自动输送系统。同时,完成全厂IT基础建设,下一步将围绕“一网一云一平台”建设进行研发和探索,持续以数字技术赋能选矿技术进步,为金川集团选矿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创新引领  转型起步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传统经营模式难以适应新变化。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选矿厂顺应时代走向,按照国家数字化转型和智能矿山建设政策指引,顺势而为,以华为公司信息化调研为契机,借助数字化技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和分析出选矿作业生产流程长、干扰因素多、生产参数难以调节优化、设备监控水平和生产协同度低等问题,并按照“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的原则,从2020年起,以一选矿车间为试点,以“机械化减人、信息化无人、智能化替人”为目标,实施一批数字化项目,将一选矿车间打造成为金川集团首批数字化样板车间。同时,在二、三选矿车间破碎系统、精矿车间、尾矿车间开展数字化基础建设。其中,药剂配加、自动布料和自动除铁等项目彻底改变了布料岗位“生产不停、人不停”的高强度作业方式,扭转了选矿作业多年来碎矿过铁影响设备寿命和连续生产的局面,实现人工拣铁、药剂稀释等重体力、危险作业减人;5G+碎矿操控无人化项目,实现碎矿全流程作业无人值守;碎矿、磨矿智能生产项目和AI智能巡检项目,通过数字化技术与传统选矿技术的创新融合,实现关键作业替人,推进选矿生产“智变”升级。

  数字成果 阶段见效

  从管理层面来看,“大数据+AI”赋能可以实时把握生产作业风险动态,更准确地预测未来风险与趋势,便于主动做出前瞻性预防措施,从而实现风险防控自动化;从操作层面来看,通过数字化转型,彻底改变了几十年来的传统作业方式,生产运行由岗位值守、人工操作、分散作业转变为无人值守、远程控制、集中巡检。全厂240名职工从运行岗位撤出,职工的工作量明显下降,生产系统人、机、物匹配更加科学高效。如今,职工坐在干净整洁的主控室就能够实时监控生产状态,远程操控和调整工艺设备参数、一键启停设备和仪表,工作轻松、高效,现场无人作业成为企业文化 “以人为本”的最接地气的体现。

  目标导向 谋定而动

  基础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成功实践带给选矿厂更深的认识和更多的思考,树立了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发展意识,力争通过数据来改变传统的管理思路和模式,习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实现从传统的小样本经验思维向智能的大样本数据思维模式的转变。

  “十四五”期间,选矿厂将继续推进数字化建设,通过开展一体化信息化平台、浮选智能生产、精矿作业协同生产、钢球自动添加、滤布自动更换等项目建设,使机器完全代替人,降低人员的操作风险。同时,通过建设信息化平台使流程线上化,更快地识别以及更好地应对风险,彻底解决集中管控中“看不见、抓不全、管不住”的问题。(江   敏 韦万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