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金川区:奏响书香机关建设“三部曲”

 2022/12/20/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宁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金川区:奏响书香机关建设“三部曲”

  金川区融媒体中心

  近期,金昌市金川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要求,扎实开展“书香机关”创建活动,以党建品牌建设为牵引,以创新学习方法为抓手,以提升素质能力为导向,合力奏响书香机关建设“三部曲”。

  抓思想建设,让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以提升干部理论素养为基础,金川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建立领学促学机制,创新打造“领学荐读”学习品牌,以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为载体,党组成员带头在学习会上荐读理论文章、交流研讨,共同学习提高。

  坚持把全民阅读进机关与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结合起来,开展先进讲事迹、读书谈体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倡导党员干部养成“日读一篇文章、周读一本杂志、月读一本书籍”,撰写百字点评的学习习惯。

  金川区统计局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领学促学作用,围绕红色经典、理论读物和历史名著等谈体会、谈感受、谈认识,达到了以读书提升修养,以读书促进履职的效果。

  抓品牌建设,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为打造一支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金川区各部门单位创新打造“一机关一特色”读书品牌,真正使读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生活习惯、自觉行动和价值追求。

  金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拥军爱军强服务 红色基因永传承”党建品牌,积极搭建高质量读书平台,设立多功能图书室1个,规范打造廉政图书角2处,筹集政治、经济、文学、历史、军事等各类图书1000余册,为干部职工、辖区退役军人提供舒适便捷的学习环境,特别是在办公场所周边设置十大英模展板,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先进典型,弘扬英烈精神,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

  金川区文体旅游局依托图书馆、职工书屋、基层文化站等阵地作用,为全区党员干部免费提供阅读空间,纸质图书阅读率达70%以上。

  抓氛围营造,激发干部职工读书热情

  为提升全民阅读辐射面和品牌影响力,金川区直各部门单位统筹开展“支部大讲堂”学习交流、“心声感党恩”经典诵读、“书香润心灵”阅读征文、“读书达人”评选表彰活动,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深化拓展“书香机关”建设成果,各机关党组织在微信公众平台、门户网站开设栏目,建立“读书园地、学习论坛、美文欣赏”等读书学习专栏,积极转载各类好书好文,营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读书氛围。

  金川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依托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建成电子阅览室,创建“博雅青年读书社”,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让职工书屋成为党员干部的“充电站”。

  金川区“紫金花城”景区管理处党支部开展“品味书香、分享阅读”活动,党员干部借助微信平台录制有声读物推送分享至党支部工作群,提升党员干部的阅读积极性。

  同时,金川区充分利用各部门单位围墙围栏、楼道走廊等场所,运用书画照片、板报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制作悬挂图文并茂的学习格言、名人警句、经典语录、道德箴言等,让机关干部享受阅读快乐、品味真理味道、涵养精神力量,营造出“时时可阅、处处可读、人人皆学”的浓厚氛围。

  (张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