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永昌县良好生态环境引来成群野生动物

 2022/12/01/ 13:55 来源:金昌日报 郭天明 孙天平

岩羊成群结队 蓝马鸡休闲觅食

永昌县良好生态环境引来成群野生动物

  每日甘肃网11月30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就在昨天,我在距这里七八公里的地方遇到成群的岩羊,这在我们日常巡护中经常看见。”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东大河自然保护站三岔资源管护站护林员李国有告诉记者,以前只是偶尔能碰到马鹿、岩羊、蓝马鸡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渐好转,经常有成群结对的岩羊、蓝马鸡休闲觅食嬉戏,还有几十只马鹿常常到管护站周围饮水、休息。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马鹿、岩羊、蓝马鸡等野生动物开始频频在护林员的视线中“亮相”:在祁连山的高山之巅、林海深处,成群的马鹿漫步在山梁上,有的在追逐玩耍,有的在抬头观望,有的在觅食充饥;山脚下,蓝马鸡在草丛中觅食;远处的山坡上,成群的岩羊伴着夕阳,悠闲地走散步“回家”……好一幅壮美的生态画卷。

  近年来,永昌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祁连山环境保护力度,全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通过实施草原奖补、设立自然管护站、草原禁牧等方式持续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牧民有计划退牧还草,推动了祁连山环境的持续好转。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较好的栖息条件,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

  “近几年,通过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和国家公园的建设,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越来越多,祁连山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生物多样性维持着生态平衡,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东大河自然保护站三岔资源管护站站长张得团说。(郭天明 孙天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