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社会民生

金昌市乡镇完善村规民约促乡风向好向上

 2022/11/28/ 23:24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杨 蓉

金昌市乡镇完善村规民约促乡风向好向上

  每日甘肃网11月2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 杨 蓉)“国家法律要敬畏,村民自治要坚持,艰苦创业勤致富,诚实守信促和谐……”入冬时节,走进金川区宁远堡镇马家崖村,张贴在村宣传栏里的村规民约格外引人注目,三五位村民围着看,不时还传诵几句。

  马家崖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小组会等,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后制定村规民约,为村民参与村级事务和基本生产生活提供具体参照的行为标准。

  “可别小看这些村规民约,自从实施以来,我们村和以前真不一样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农村的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几位村民纷纷议论起来。

  近年来,我市各乡镇、村积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风民俗、环境治理、社会治安、婚姻家庭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各乡镇、村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对村规民约进行大力宣传,切实发挥其规范、约束群众言行的作用。

  在金川区宁远堡镇西坡村,整洁的庭院,干净的道路,各家房前屋后收拾得井井有条。西坡村村规民约涵盖内容广,要求村民“八做到、八不准”,让村民有了更加具体的行为规范。通过践行村规民约,西坡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素质越来越高。

  金川区宁远堡镇西坡村党总支副书记魏登龙说:“我们采用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宣传村规民约,线上主要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做好村规民约的宣传和解读,线下通过家庭文明积分、孝善基金、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引导村民崇尚美德、爱护环境、勤俭持家、孝敬老人。”

  我市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维护方面的相关内容,结合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目前,全市139个村制定《村庄清洁公约》,12个乡镇制定《村庄清洁机制》,定期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村民参与村庄清洁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为确保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全市各乡镇、村建立完善了严谨有序、奖罚分明的制度机制,设“红榜”评先评优,树立正面典型,引导群众“守约”,设“黑榜”纠正“违约”,鞭策后进,促进乡风向好向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