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社会民生

金昌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2022/11/22/ 14:46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焦旭玉

播种面积92.42万亩 产量达48.58万吨

金昌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每日甘肃网11月22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 焦旭玉)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全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2.42万亩,预计产量达48.58万吨,其中夏粮17.17万吨、秋粮31.41万吨,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均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市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第一要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具体负责,确保粮食生产落实到地块。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8.58万亩,建设蓄水池147座,蓄水容量达1005.42万立方米。为强化耕地保护,我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以建设高标准农田、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为重点,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

  为调动农民种粮、政府抓粮的积极性,市级财政筹措奖补资金500万元,对考核成绩突出的乡镇和村给予奖补。县区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轮作试点等各项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目前,已落实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618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462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700万元、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666万元。

  我市成立市、县区两级粮食生产专家指导小组和春小麦扩种专家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示范推广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开展田间管理,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和农民科学种植水平。积极开展抓点示范,探索发展智慧农业,推动品种优化、技术改进、品质改善,提高粮食亩产水平,提升综合生产能力。2022年,全市建成春小麦200亩以上核心示范点4个、500亩以上扩种示范片6个、2000亩以上扩种示范片1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