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金昌将落实包保责任制列为“一把手”工程 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2/11/22/ 14:46 来源:金昌日报 朱昌俊 李涛

金昌将落实包保责任制列为“一把手”工程

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每日甘肃网11月22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金昌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工作,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迅速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度,以严明的责任落实倒逼食品安全落地见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金昌坚持把推动落实包保责任制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省食药安委办主任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工作,全力推动和解决具体工作落实中各种困难问题。按照国家和省上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食品安全包保工作要求,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党政领导干部分别对应包保A、B、C、D四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

  截至目前,金昌市级包保干部11人,对应包保12家A级企业主体;县(区)级包保干部27人,对应包保44家B级企业主体;乡镇(街道)包保干部171人,对应包保609家C级企业主体;村(组、社区)1188人,对应包保6300家D级企业主体。各级包保干部已绑定企业6965户,绑定企业完成率98.77%。

  按照省食药安委办包保责任制“八步”工作法(确定系统管理员;建立包保主体分级台账;建立包保干部分层台账;建立层级对应的责任清单;签订“承诺书”;开展包保干部轮训;包保干部照单督导;实施上级部门督查),金昌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紧紧扭住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包保工作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成立了以市食药安办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包保相关工作;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集中攻坚,确定42名(市级9名、县区级15名、乡镇街道18名)年轻干部担任系统管理员,统一负责系统管理、账号分配、主体分级、信息录入、资料上传等工作,确保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建立完善“三清单一承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金昌坚持把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作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精准发力。研究制定《金昌市贯彻落实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责任要求,高标准推进工作任务落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文件,编印《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工作手册》,确保每个包保干部人手一册,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

  金昌认真贯彻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推进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生产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将全市第一批食品生产企业(48家)、食品销售企业(20家)、学校食堂(11家)的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名单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制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工作指南》《金昌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风险管控清单》,督促企业配备食品安全员,聚焦“最小工作单元”,细化“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职责,科学精准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金昌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目标,坚决扛牢食品安全的政治责任,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进一步织牢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着力营造安全、健康、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昌俊 李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