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视觉金昌

金昌市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2022/11/10/ 20:53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闫庆玲

金昌市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四

  每日甘肃网11月10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闫庆玲)我市严格落实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刚性要求,加强分析研判,强化综合调度,采取综合性、系统性治理措施,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1至9月,市区优良天数比率达87.8%,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8,排名全省第四。

  进入冬季,金昌市区空气清新,天气晴朗时,市民在公园,街头绿地享受美好的蓝天、日光。闫庆玲 摄

  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针对大气污染防治严峻形势,实施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顶吹炉环集提升、低浓度烟气综合治理等项目,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空气质量好转;加快“两高”工业项目提标改造,引导企业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以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化工、水泥、有色冶炼等重点行业,金川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污染治理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全市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空间结构,促进企业节能减排,聚力“2+4”产业链培育提升,助推绿色产业发展崛起,2022年上半年,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49.3亿元,占GDP比重18.6%,同比增长13.3%,加快推进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目前全市建成电力总装机容量453.3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的60.26%,全市发电量85.04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发电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大幅降低了能源生产环节的污染。

  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扎实开展企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强化全市工业企业炉窑摸排整治力度,全市118台工业炉窑全部达标排放,108台7248蒸吨燃煤锅炉达标排放,1346家餐饮油烟单位全部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224台。督促金川集团镍冶炼厂、铜业公司提高冶炼系统精细化生产管控,特别是在应急和极端天气情况下,采取合理分配炉窑加料时间,错峰加料,降低生产负荷运行措施。积极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巡查活动,加大对金川区城市更新行动补短板PPP项目、棚户区改造施工场地“六个百分之百”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从严督促施工场地落实防尘抑尘措施。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扎实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项目,持续开展煤质抽检工作,共开展散煤管控联合执法77次,煤质抽样检测合格率100%。加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严格管控机动车污染,目前市区所运行公交车、出租车全部实现清洁能源化。加强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充分发挥各类监测站点作用,紧盯国控站、省控站、微测网监测数据,时刻关注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建立城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异常数据处理机制,发现数据异常,第一时间报告,综合分析原因,分类施策,努力减少污染危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