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永昌县:从小事出发 让群众满意

 2022/09/30/ 19:06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仲晓燕 张诗雅

  永昌县:从小事出发 让群众满意

  金昌日报记者 仲晓燕 张诗雅

  在永昌县东寨镇上四坝村,村干部和群众都反映:村里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落到了实处,提高了村级治理能力和水平,是一个“管用”的好制度。

  今年以来,上四坝村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大力推广村民说事工作方法,着力发挥村民议事会的作用,有效解决了群众“有话无处说、有苦无处诉、有事无人帮、有气无处消”的问题。

  有事敞开说

  7月,上四坝村收集到“向经营主体及流转大户收取土地流转管理费事宜”的议题,随即召开协商议事会,按照“六步议事法”,精准抓好协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规范化管理。会议结束后,大家达成共识:向经营主体及流转大户收取土地流转管理费,标准是每亩土地5元。目前,已收取5个经营主体9000亩土地,共计45000元土地流转管理费,且均已划入村集体经济账目。

  上四坝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引导和动员村民通过集中说、上门说、现场说等方式,充分表达诉求和想法,把“事”亮出来。依托“协商议事室”开展集中说事,定期听取收集协商议事会成员意见、建议和各类矛盾纠纷线索。通过开展干部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积极了解听取群众所想所盼,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有事大家议

  “今天召集大家来开会,主要是议一下四社高位蓄水池修建事宜,请大家踊跃发表意见……”前不久,上四坝村召开协商议事会,确定在该村四社修建一座高位蓄水池。

  上四坝村因水势紧张,群众生产生活多有不便,四社更是将部分土地撂荒。为推进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上四坝村“三委”班子成员和协商议事会成员通过民情走访、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收集并确定了群众反映“上四坝村四社修建高位蓄水池”的议题,通过村民说事圆满解决了问题。

  理越辩越明,道越论越清。“群众说完了,民情民意也就摸清了。”上四坝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军告诉记者,每当群众说完后,协商议事会成员就针对群众的问题和疑惑,尽可能现场回答解决,不能解决的,建立问题台账,限时办结。对一些疑难杂症,散会后,协商议事会成员还会到群众家中去坐一坐,一起数变化、一起谈政策、一起找症结、一起开方子。

  上四坝村依托村民说事平台,采取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急议等方式,把“计”找出来。对村级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村庄发展的重大事项,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协商议事会解决,后提交村党支部研究落实。对便民服务类事项及群众生活琐事、日常家事等,通过当面沟通、书面告知等形式及时解决。

  好坏大家评

  “三社的路是我从小走到大的,过去刮风是土下雨是泥,现在路面硬化了,有利于农产品‘走出去’‘引进来’,改善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上四坝村五社村民毛珠成对三社道路硬化及涵管架设事宜连连称赞。

  为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应、难事有人办,通过村民说事办结的事项,上四坝村都要组织村民对协商结果落实情况和协商议事成效进行评价,督促协商议事会发挥作用,切实为村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将村民的满意度评价结果,作为村干部差异化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上四坝村以公开“说”、规范“议”、助推“评”,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话有地方说、苦有地方诉、理有地方说、事有人去做”,进一步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搭建起群众“连心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