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永昌县:胡萝卜为村民增收注入“甜蜜”力量

 2022/09/05/ 10:22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闫红海 李峰

永昌县:胡萝卜为村民增收注入“甜蜜”力量

  金昌日报记者 闫红海 李峰

  八月的永昌,青山环绕,绿水相伴。眼下,正是焦家庄镇南沿沟村胡萝卜种植基地收获的季节,8月26日,记者在该基地看到,600多亩刚从泥土中拔出的胡萝卜整齐地摆放在田垄上,村民们忙着分拣和装袋,现场呈现出一派丰收繁忙的劳动景象。

  永昌县地处河西走廊东部、祁连山北麓,海拔在2000—2460米之间,气候冷凉,无污染,土壤疏松肥沃,种植高原夏菜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该县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打造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永昌胡萝卜就是蔬菜种植链条中的重要产品。今年,仅焦家庄镇的甘肃聚合骏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种植了600余亩胡萝卜,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胡萝卜3000多亩。

  记者在焦家庄镇南沿沟村胡萝卜种植基地看到,农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装满胡萝卜的袋子之间,丰收的喜悦挂在每个人的脸上。邵玉霞就是其中一位,这位68岁的老人是焦家庄镇河滩村四社的村民,她的工作就是为刚刚拔出来的胡萝卜进行打包,她告诉记者:“每天都能挣150元左右,今年从春种到秋收,我一直都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也收入不少呢。”据了解,近期,每天有近300人到甘肃聚合骏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零工,水灵脆甜的胡萝卜,不仅让种植户的腰包鼓起来,也让富余的劳力能够选择就近务工,增加经济收入。

  “这里的土质适合胡萝卜生长,长出来的胡萝卜不仅个头大、品质好,而且颜色、光度也好,在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正在上门收购胡萝卜的河北客商贾明哲说。

  地头这边农民们正忙着分拣和包装胡萝卜,地头那边一批“网红”达人正在直播销售胡萝卜。

  “家人们!我现在位于永昌县焦家庄镇,这里背靠祁连山,海拔高度2000多米,这里种植的胡萝卜口感甜脆,堪称蔬菜中的‘小人参’……”记者看到,多位“网红”正蹲在地头,通过手机直播平台向网友们讲解、推广胡萝卜,线上观众积极响应,热心询问和永昌胡萝卜相关的问题,短短一个来小时,仅一家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过万人次,订单也已超过200多单。

  “刚刚发走500多单胡萝卜,赶下午6点还有一批订单需要发货。”甘肃聚合骏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虹翔告诉记者,这几天平均每天都有1000多单订单,为方便发货,中国邮政快递的车辆直接开到合作社院子里来拉货。

  近年来,永昌县结合实际,依靠“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产业发展路子,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电商”销售的模式,主动适应多元化市场需求,积极谋划、帮助引导群众利用互联网销售农产品,利用电商销售打破传播、交易和物流壁垒,为农民群众搭建起一条产销互通的“高速公路”,老百姓的收入不断提高,生活越来越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