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金川区:小积分彰显大文明

 2022/09/05/ 10:22 来源:金昌日报 实习记者 陈刚

金昌市金川区:小积分彰显大文明

  金昌日报实习记者 陈刚

  “我家因保持环境卫生加了4分,被评为‘美丽庭院’加了5分,参加文化活动又得了2分。我用积分兑换了12个鸡蛋!”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70岁的王阿姨拎着鸡蛋,脸带笑意地走出了村里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自金川区推行“家庭文明积分”以来,陈家沟村积极探索建立“文明积分制”,家家户户建起文明档案,每家一张“文明积分卡”。文明积分内容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民风建设的重中之重,注重融入家教家风,从“科技致富、诚实守信、和谐友爱、公益义务、文明新风、社会治安”六个方面量化细化道德标准和具体行为评分细则,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评分细则见人见事,对做得好的或在相应评比活动中表现好的实行加分,反之减分。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引导农村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念,养成文明习惯,双湾镇13个村制定了‘家庭文明积分’制实施办法。”双湾镇文化站负责人杨玉霞指着陈家沟村的“家庭文明积分”评比细则公示牌说。

  “家庭文明积分”设立由村“三委一会”成员、村民小组长、群众威望高的村民组成家庭文明积分评议会,建立村微信群或公示栏,实行“一季一评”,在每户积分100分基础上,根据评分细则实施加减分,让村民互评互议、互比互看,促进广大村民提升道德素质、养成文明习惯、培育文明乡风,推动全村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向上向好的新风尚。

  陈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赵辉文说:“家庭文明积分制管理是基层工作的重要帮手,可以促进村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

  如今,陈家沟村民风建设向上向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矛盾纠纷发生率持续下降,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