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社会民生

上半年金昌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3.55%

 2022/08/10/ 10:59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李峰

保活力 解难题 促发展 

上半年金昌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3.55%

  每日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李峰)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我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573户,同比增长23.55%。

  为减轻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关键环节,从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出发,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着力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打造市场监管“新窗口”,树好服务发展“新形象”,推进市场主体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等多项举措,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新增市场主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市场监管部门在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又推出营业执照办理“即来即办”,使市场准入更便捷。依托甘肃省个体工商户“秒批”系统,对个体工商户申请设立“批发和零售业”等3大类63项经营范围事项,办理营业执照实现“秒批”。同时,提高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度,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减简易注销时限、材料,提交材料由原来的10份减少到4份,企业简易注销公示期由45日压缩为20日。

  为创新监管方式,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分类管理,推动重点领域监管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充分发挥信用在企业生命周期中的串联作用,积极构建与准入改革相适应的新型监管机制,将重点监管事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统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大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有机结合,全面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组织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将本部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归集到统一的平台,并记于相应企业名下,依法向社会公示。

  围绕国家、省上出台的稳住经济一揽子改革措施,制定下发《治理涉企违规收费“纾困减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强化涉企收费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企收费政策落地落实。今年以来,查办转供电案件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万余元,罚款1.8万元。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联席会议,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制定3项制度,推动各成员单位建立内部审查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