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互融共促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金昌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7/10/ 15:17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刘伟业 李峰

互融共促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金昌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刘伟业 李峰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纵观镍都金昌的发展历程,是金昌市与金川集团公司携手创造的不甘落后、勇攀高峰的工业文化,市企融合一体化发展的主题一以贯之。进入新发展阶段,市企双方坚持以“三新一高”为引领,深入践行“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美则金川荣”理念,深化拓展融合领域,广泛开展常态对接,合力抓产业培育壮大、抓项目建设招引、抓园区能力提升、抓精致城市建设,推动市企融合纵深发展,实现“新深度”。

  全面强化产城融合

  金昌缘矿兴企、因企设市,特殊的历史背景,决定了市企之间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的本质属性。

  建市以来,市企双方始终秉持“一家人”的理念,相互依赖、相互支持,金川集团公司从金昌起步、发展壮大、走向世界,一步步发展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培育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优秀的企业文化。金昌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综合实力不断壮大提升,祖国的“金娃娃”“中国的镍都”享誉全球,金川集团公司始终提供了最坚实的支撑。

  去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部署,市企双方立足大局、融入全局,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统筹发展布局,强化整体设计,携手培育壮大“2+4”产业链,着力构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在市企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团结奋斗,以及以金川集团公司为代表的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下,“2+4”产业链延链补链成效显著,上下协同效应持续增强,匹配化程度进一步提升,2021年实现产值668亿元;金川集团公司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分别增长44.2%、111.6%,有力支撑和助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了2018年4月以来两位数增长的态势。2021年,金昌市连续三个季度获得全省“贡献奖”,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综合排名全省前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8.6亿元,增长8%。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金川集团公司在“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中抢占先机,率先突破,在算好高质量发展“经济账”的同时,算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带头推进工业强省的“责任账”,当好有色化工产业“链主”、工业强省“排头兵”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头雁”,做精做深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体系高端高值高新发展的文章,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走在前列。做实做新区域经济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文章,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攻坚战,优化产业布局、生产力布局、空间布局,推动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综合施策地做到创新驱动发展、提质增效发展。

  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76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全省第一;第二产业增加值90.76亿元,增长14.3%,增速全省第一,拉动生产总值增长9.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9%,增速全省第一……荣获全省一季度重点工作评价“贡献奖”。

  链上企业竞相开花

  4月7日,市委、市政府及金川集团公司主办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大会,共签约44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456.8亿元。其中新能源电池制造项目3项,签约金额53.7亿元;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9项,签约金额83.2亿元;光电装备制造项目4项,签约金额66.8亿元;新能源储能电站项目3项,签约金额74.1亿元。 

  “发展电池产业所需的镍、铜、钴、锰、铁、锂及磷酸等原材料本地化率达65%以上,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来金投资兴业。”2020年来金投资建厂的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萱满目欣喜,生产电池所用的原材料铜箔,上午打一个电话,下午就能进厂生产,就地取材减少了一大笔物流仓储费。

  市企融合越深入,双方发展越有利。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的理念,健全完善项目策划招引、评估决策、推进落地的政策机制,坚持把金川集团公司重点项目纳入市列项目“三个清单”,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总督导、市级领导总包抓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精准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带动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培育提升支撑未来发展的“2+4”产业链,形成“链主”“链群”企业互融共促的产业生态。

  围绕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健全联合招商服务机制,金昌经开区成立产业招商局、产业发展顾问委员会和专业招商公司,政务大厅设立招商引资代办窗口;市企积极开展“兴丝路、回河西、来金昌”专题推介和精准招商活动,主要领导联合带队外出招商,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3万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5000吨热轧板材高温合金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晶科电力、宏氟锂业、山东日照恒桥等电池材料和装备制造领域重点企业建厂兴业,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六氟磷酸锂、石墨负极等部分产业链空白领域加速补齐,镍钴锰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储能电池产业体系初具规模,上下游协同发展势头强劲。

  坚持把园区作为市企融合的主阵地、产业集聚的主战场,围绕打造千亿元新金川目标,市企一体推进金昌国家级经开区和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优化“一区三园”规划和产业布局,共同提升园区服务保障,投融资、采购供应、营销贸易、科技共享等平台稳定运行,设立风险基金及金融服务点,协调12家金融机构向园区169家企业发放贷款19.8亿元。

  同时,着力推进上下游联动发展,金川集团与高能中色、叶林环保、泵鑫旺达等园区企业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关系,提供镍阳极泥及脱硫后料、除铁尾料等物料并回购低镍锍、碳酸镍等产品;金泥集团公司供应金川集团公司水泥127.9万吨、纯碱3.95万吨;在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下,金川镍盐公司、甘肃联凯、中圣基、荣腾农业等企业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宇恒镍网、施可丰、恒信高分子等企业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助力金川集团公司抢抓“十四五”发展重要窗口期,立足总体发展规划和资源禀赋,构筑资源优势,提升资源保障能力,持续深化“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改造,抓紧布局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大、重点项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重点实施10万吨液体硫酸镍、7万吨三元前驱体、3万吨正极材料、25万吨铜材深加工及电子引线框架异型铜带扩能等项目,投资进一步向电池材料及精深加工产业倾斜;建立完善锂离子和镍氢电池制造产业链、镍铜合金加工产业链和贵金属精细加工产业链,实现从“原”字号到“材”字号的转变。

  携手奋进高质量发展

  6月12日,市企联合召开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来自省内外的行业翘楚、专家学者、科研人员汇聚一堂,阐发推动科技创新的真知灼见,研讨破解制约企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良方,共商以创新助力企业发展的长远大计。

  创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百亿园区”、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等部署要求,我市加快新能源产业统筹布局,聚焦电池领域新技术、新模式,大力引进铁铬液流电池等,形成以锂电产业为主体,多种模式协同发展的电池产业发展新格局。有序布局锂电池循环梯次综合利用项目,高标准、高起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循环梯次综合利用项目,形成闭环的废旧电池循环利用产业链条,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和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基地。

  健全完善市企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市级各部门主动精准推送政策,想方设法解决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制约难题;针对金川集团公司两批次提出的27个具体事项,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研究部署,部门反复对接和推进落实,目前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保卡、商贸业务印花税奖补政策等9个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发展磷酸铁锂产业链、联合召开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公共绿地移交等17个事项作为2022年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和谐宜居宜业的生活生产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立足之本。市企围绕合力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精致城市,不断增强融合发展共识,先后两批互派30名干部挂职交流,互相学习先进工作方法和管理运行机制;共同开展“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合作建设金昌经开区基础设施、市政道路、城北停车场等项目;围绕教育、卫生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系统谋划,联力争取,金川集团公司纳入全省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名单,职工医保和住房公积金纳入市级统筹管理,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全市产教融合联盟并联合金川集团建立实训基地,“三供一业”移交家属区物业管理,效率和质量有效提升。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市企领导靠前指挥作战,干部职工联防联控、接续奋战,齐心协力向兄弟市州援助550万元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守护了金昌平安、作出了金昌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