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永昌:石头山变成了“花果山”

 2022/06/24/ 13: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仲夏时节,来到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站在“花果山”山顶放眼望去,山坡上各种经济林木挂满了果子,祁连山浅山区新植被宛如巨大的“绿被”,满眼苍翠。

  “过去这里是光秃秃的石头山,现在变成了‘花果山’。”西校村村民周文山说,这一块现在是村里打造的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自从村里搞起旅游,他种的高原夏菜也能卖个好价钱,同时,在合作社务工一月有2000多元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你看,那块有树的山坡,就是我们以前的村庄,一场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将村庄房屋、农田全部冲毁,2015年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将全村整体搬迁到新建的村庄。”周文山指着一块栽植着云杉林的坡地说。

  西校村地处祁连山下,紧挨山峦,村庄地势不平,满坡大石头,很少能找出一块平整的农田。

  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成了西校村委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西校村借助南坝乡“全国生态乡镇”“全省环境优美乡镇”招牌,决定发展以经济林果、中药材种植加工及乡村旅游为主的生态休闲农业,打造集观赏采摘、户外露营、摄影写生、中药养生于一体的“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

  记者看到,村里山楂树之恋广场正在建设,4公里长的“彩虹步道”一直通往公路。

  周文山告诉记者,村上游客接待中心已开始营业,民俗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景区主题大门及旅游厕所正在建设中。

  2020年以来,金昌市委、市政府在祁连山浅山区植树造林总体部署中,将造林绿化工作融入“双碳”目标进程,逐步实现祁连山浅山区治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融合发展,变荒山荒滩为绿山绿滩、金山银滩。

  “今年,花果山被列为金昌市义务植树造林基地,共栽植山楂、杏树、刺柏、云杉等各类苗木11万株,架设喷灌管网4.41公里。”南坝乡党委副书记马磊指着“花果山”义务植树基地效果图说,基地占地面积135亩,划分为10个栽植区,设置“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

  如今,西校村生态财富已转化为经济财富,光秃秃的山坡成为景观优美、生态良好、文化丰富、产品独特的乡村旅游景点。

  2021年,西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2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56万元,村民吃上了“生态饭”。

  今年,西校村党支部依托“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联合本村六、八社的农户以土地使用权入股,注册成立了永昌县校蔚营生态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290户1025人发展乡村旅游。

  据了解,该合作社通过多方筹措资金,配套地面输水管网1300亩,种植山楂5640株,种植板蓝根、连翘、菊花等“食药赏”作物300余亩。

  同时,村上利用原西校村小学,改建农家乐及经济林果、中药材加工作坊,大力发展中药材和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业,全面提高生态产业发展附加值。

  目前,全村已建成农家乐16间,山楂、菊花加工车间2间,并购置烘干机及山楂切片机各1台,生产干山楂500公斤,干菊花200公斤,预期收益6万元。

  看着一片片山楂树结满了果,周文山露出笑脸,“花果山无果将成为历史!”

  马磊说,西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得益于南坝乡“全国生态乡镇”金字招牌效应拉动。2022年,南坝乡按照县委县政府乡村建设“五线一带一廊一圈一区”建设整体思路,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富民”发展理念,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谋划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在祁何公路沿线记者看到,南坝乡栽植的176亩花卉观赏带鲜花盛开,祁庄、永安、永丰、何家湾村四处“风车长廊”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沿途美丽乡村房屋外墙立面彩绘、石头造型铺装装饰别具一格,打造的“彩色村庄”“石头村社”“怀旧村落”等特色村社吸引游客驻足游览。

  “全乡实现一村一品、一社一景。”马磊说,要让新建的乡村既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又看得到乡村文脉,留得住乡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