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永昌县七坝村:支部领办合作社唱好“乡村振兴歌”

 2022/05/26/ 15:42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刘欢欢 实习记者 陈刚

  七坝村:支部领办合作社唱好“乡村振兴歌”

  金昌日报记者 刘欢欢 实习记者 陈刚

  5月中旬,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的永昌县农丰现代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看到院内的四块展板上详细地展示着合作社简介、运行模式等信息,20余辆收割机、旋耕机、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整齐地停放在农机库里。

  走进合作社办公室,墙上悬挂着各类规章制度。七坝村党支部副书记陈玉坚拿出几本资料,里面详细地记录着合作社成立以来的各种情况,包括合作社工作成效、年度收益以及分红明细等。

  可以看出,这个刚成立一年的合作社运行规范且良好,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七坝村是金昌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先行者。过去,村上因资源短缺,党支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渠道和形式单一,群众增收困难。2021年5月,村党支部学习借鉴塘约道路、烟台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代表村集体出资90万元,并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以资金、办公场所等作价入股210万元,注册成立了永昌县农丰现代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

  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牵头、龙头企业支持、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合作社着力在农机服务、劳务输转、农业生产托管等各类农业生产相关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建立起了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

  尤其是针对土地流转后劳动力闲置的村民,将其劳动力入股,由合作社统一购买保险、承揽劳务,采取企业点单、合作社派单的方式为企业提供马铃薯捡拾、掰玉米、蔬菜储运等劳务服务,并安排专人负责用工调度和工资结算,实现了劳动力由过去的零星化、分散式务工向组织化、组团式务工转变,既稳定了农户劳务收入,又以抽成的方式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劳动力200余人,开展劳务服务5000余人次,支付群众劳务报酬108.9万元,为贫困劳动力和入社成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0.56万元,合作社通过劳务输转累计增收8.1万元。真正做到了把群众增收镶嵌在产业链上,使群众在家门口当上了有组织、有保障、有技术的“农事钟点工”,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村上像我这样岁数大的人,去外面打工不方便。自从成立了合作社以后,我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干,而且有合作社当后盾,我们也不用担心拿不到工资,一年下来收入也比较可观。”谈起合作社带来的好处,57岁的村民魏周福深有感触。

  成果来之不易。陈玉坚说:“一开始村民都是持观望态度,担心把钱投进来没有收益。我们就召开会议、上门做思想工作,为群众讲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优势和前景,再加上村干部、党员带头入股,村民才慢慢愿意加入进来”。

  截至2021年12月底,合作社经营总收入151.16万元,获得净利润19.54万元,交出了“当年立项、当年建成、当年运营、当年收益”的满意答卷。村党支部也由经济发展的“后台”走向“前台”,由推着群众干到领着群众干,形成党支部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乡村振兴“大合唱”。

  陈玉坚表示:“下一步,七坝村党支部村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拓展合作社‘劳务+服务’‘农机+服务’‘土地+联营’‘社企+联营’的运营模式,促使合作社做大做强,带动群众稳步增收,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