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砥砺奋进奏华章——金昌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5/25/ 10:17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李峰 通讯员 蔡金

  砥砺奋进奏华章

  ——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李峰 通讯员 蔡金

  1958年的一块孔雀石敲开了戈壁荒漠镍矿宝库的大门,让工业成为金昌立市之基、强市之本。在一代代镍都开拓者的奋力建设下,金昌已经发展成为一座资源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完备、基础条件完善、投资环境优越的工业城市。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工业增加值从79.8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62.57亿元,增长2.3倍,48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35.58%增长到61.26%,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77.8%;累计培育规上工业企业80户,规上工业企业利润从2017年的15.1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1.58亿元,增长了3倍;引进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数字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发展后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5.7亿元,总产值122.46亿元,占全部工业比重的11.2%。

  今年,市委市政府锚定“三新一高”,绘就“2+4”产业链培育提升“战略图”,推动工业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新能源电池产业跻身“国家队”行列,全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位列全省第一。

  延链强链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航向

  随着三峡新能源、中国风电、浙江正泰、上海电气、金拓锂电、晶科等20多家大型新能源企业的入驻,金昌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渐趋壮大,呈现出集群式发展态势,率先建成全省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金昌市成为国家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和我省新能源电力就地消纳试点市。

  5月初,记者来到甘肃金泽川增材制造项目一期建设现场,这里的厂房主体已经完工,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该公司总经理孙燕告诉记者:“项目预计6月竣工,年底正式投产。”

  这是市委市政府与金川集团公司利用镍钴资源优势共同招商引资的项目,主要生产以镍基、钴基、铁基、非晶态、纳米氧化锆等3D打印系列生产制造增材耐磨产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甘肃省最大的增材制造项目。

  引进金拓锂电、金泽川增材制造等项目是金昌市延链补链强链的一个缩影。金昌市深入实施强工业战略,把“2+4”产业链培育提升作为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产业链党建联盟为引领,强化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下协同发展效应持续增强,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加快构建,正在向2500亿发展目标阔步迈进。

  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精深”,支持金川集团公司实施“优镍、强铜、扩贵、增钴”战略,着力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构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打造全国镍铜钴新材料基地,一季度产业链实现产值158.7亿元,同比增长34.4%。

  突出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燃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补齐镍钴锰酸锂电池产业,拓展磷酸铁锂电池产业,组建新能源电池和电池产业研究院,规划建设锂电产业园,着力打造“两区一基地一中心”;依托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本地65%以上的高供应率,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供应及电池生产基地。一季度产业链实现产值27.14亿元,同比增长100%。

  聚焦数字经济产业链“蜕变”,依托金昌紫金云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围绕数据存储、计算、清洗、灾备等,壮大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推动数据存储向数据计算转变,打造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西部地区枢纽节点;数字政府指挥中心、城市云平台、高性能计算金昌分中心项目建成投运。一季度产业链实现产值11.34亿元,同比增长2.5倍。

  加速化工循环产业链“裂变”,发挥“三酸两碱”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氯碱、硫磷、煤化工、氟化工、精细化工,形成“横向耦合、纵向闭合、产业共生、吃干榨尽”的循环经济新模式,着力打造西部地区循环化工产业基地。一季度产业链实现产值30.4亿元,同比增长35%。

  紧盯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技术”,围绕大宗工业固废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突破“全尾砂+膏体充填”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尾矿资源综合利用质的提升;金昌经开区成功创建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一季度产业链实现产值10.7亿元,同比增长41%。

  产业链培育提升已然成为全市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推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和第一支撑。

  招大引强 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金昌市牢固树立“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的理念,按照“五个一”的原则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及项目推进专班,实现项目全流程、全范围跟踪服务,着力实施“四个一批”,推动完善产业结构,培育工业经济增长新动能。30万吨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2万吨高精电子铜带、8吉瓦时磷酸铁锂电池、低阶煤高效利用制氢及50万吨高浓度尿基复合肥项目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智慧城市、15万吨片碱、金属多孔(膜)材料及成套装备制造产业化、低镍高硫阳极泥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快建设;截至4月下旬,总投资449.1亿元的108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开复工89项,完成投资11亿元。

  项目不断落地建设的背后,是金昌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的集中体现。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力推行“代办十条”、专员制、“不来即享”“线上”+“线下”24小时全天候、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容缺办理开工手续等措施,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强化园区基础配套能力,着力补齐短板,引导资源、生产要素、产业向园区集聚,力争至“十四五”末将金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建成千亿园区。

  围绕产业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和延链补链,主动出击开展精准招商,组建市企联合招商小分队,开展网络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促成RD系列特种新材料项目、3GW高效HJT组件产业基地、铜尾矿渣选铁等13个项目落地金昌;与时代永福、晶科能源、美国通用航空等4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高端氟材料产业基地、年产45万吨新型作物专用肥生产线建设等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充分发挥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助推器”作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市招商引资总到位资金超600亿元。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通过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深化市企科技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持续释放全市科技创新活力,有效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截至目前,组建“甘肃省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及新产品开发创新联合体”1家;培育其它各类科创平台及企业90余家;金昌市“科技创新”2021年指标得分位列全省第一。

  追高逐新 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3月10日,金昌紫金云数据中心被确定为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该项目是甘肃省“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项目、甘肃省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平台,是甘肃省首家通过A级机房认证的数据中心,也是金昌市大力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的重要依托。目前,一期2543个机柜已出租2200余个。

  金昌市围绕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瞄准高端化,积极布局高纯镍、高纯铜、高温合金、耐蚀合金等高端制造,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建立创新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累计成功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3家,宇恒镍网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扶持企业。

  加速推进智能化,加快5G基站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833个,实现了市区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工业5G+实现深度融合,金川镍钴产业5G+智慧园区加快建设,龙首矿5G+有轨运输无人驾驶、“5G+矿运卡车”远程遥控系统、5G+5万吨铜精矿仓智能配料系统等项目投入运行;化工新材料公司PVC、大板电解镍终端产品、龙首矿运输的数字化车间成功创建为甘肃省第二批数字化车间。

  紧盯绿色化,坚持以“双碳”战略为引领,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促进工业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实现产值从2017年的71.62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29.18亿元,占GDP比重上升到30.1%;今年一季度,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实现产值32.6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6.6%,较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8.4%。积极在规上企业中开展节能节水、以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培育提升助推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1个、绿色产品1个,省级工业节水型企业7家。

  培育工业企业升规入统是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和增后劲”的重要途径,通过定期调研培育库内企业,“一企一策”精准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企业稳步扩大生产经营,尽早达到入规标准,累计兑现“小升规”奖励资金1230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励规下中小微工业企业积极培育入规,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砥砺奋进奏华章,奋楫扬帆逐浪高。回顾“十三五”,金昌奏响高歌猛进的奋进乐曲;挺进“十四五”,金昌必将继往开来,谱写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