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金昌市成功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2022/05/19/ 08:56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于爱云

  金昌市成功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未来3年将获得9亿元中央专项资金支持

  每日甘肃网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于爱云)财政部网站日前公示了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拟支持城市名单,金昌市成功入选,从2022年到2024年,将连续3年得到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共计9亿元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和碳中的决策部署,改善大气生态环境治理,“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支持范围扩大至所有北方地区城市,每省(市、区)限报3个城市。对纳入支持范围的城市给予清洁取暖改造定额奖补,连续支持3年,每年奖补标准为省会城市7亿元、一般地级市3亿元。

  为成功申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财政、住建、发改、生态环境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通力配合,连续作战,全力抓好项目申报工作。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编制规划了技术可行、措施有效、持续保障的《甘肃省金昌市2022--2024年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经过实施方案综合陈述、评审专家现场质询、综合评分等环节的角逐,我市在全省6个申报城市取得第一的好成绩,顺利通过甘肃省项目评审,为项目的成功申报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2年至2024年,我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计划投资36.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9亿元,地方财政配套投入9亿元,社会资本及居民投入18.5亿元。将谋划实施好46个具体项目,结合永昌县整县推进、金川区整村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为农村居民提供绿色电力,保障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用电需求,用足用好中央专项补贴资金,集中力量实施煤改电、煤改气项目。力争通过3年时间,新增清洁能源取暖面积654万平方米,城区、县城清洁取暖率达到100%,具备改造价值的既有建筑100%完成节能改造,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100%,热源清洁化项目预计替代散煤用户4.52万户,预计每年减少散煤替代折合标煤11.52万吨、二氧化碳30.18万吨、二氧化硫1843吨、氮氧化物875吨,进一步节能降耗,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 此次中央财政支持我市开展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将为城市大幅减少燃煤污染,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提供关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