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视觉金昌

金川峡:水光潋滟春色好

 2022/04/27/ 15:12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在永昌县城东北10公里的金川峡入口处,有一座中型水库——金川峡水库。

  这里担负着供给金昌市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用水的重任,是金昌市主要的城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地。

  入春以来,金川峡库区水草丰美,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白尾鹞、大天鹅、赤麻鸭、白鹭等数千只候鸟或悠闲嬉戏,或引吭高歌,或振翅高飞,为沉寂的峡谷带来了无限生机。

  “这些年,随着金川峡水库地区生态环境好转,在这里落脚的迁徙候鸟越来越多了。”当地人纷纷这么说。

  金昌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自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金昌市牢牢守住生态底线,以祁连山水源地生态保护为主线,坚决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碧水、青山、蓝天、净土”工程,全面加强河湖监管,建立起了守河、护河、治河的责任网、制度网、监督网,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金昌境内有河沟244条、水库和人工湖14座。为管好“盆里的水”和“盛水的盆”,金昌市全面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全市217条河流、12座湖库纳入河湖长制管理,289位河长、34位湖长成为河湖管护的第一责任人。

  紧连金川峡水库的金川河是金昌人民的“母亲河”,曾因疏于管理,河道内垃圾堆积,水环境状况堪忧。

  河湖长制实施以来,金昌市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全市河流湖库进行拉网式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整治。着力实施防洪泄洪、河道整治、河岸绿化、湿地公园保护等建设项目,建成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污水处理工程升级改造等一批项目,关闭了一批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项目,全面取缔直接进入河湖的工业企业直排口。

  在此过程中,永昌县深化“纵向河长联动,横向部门配合”工作机制,修改完善河湖长制工作考核问责与激励办法,健全镇村河长问责机制。水务部门建立了河湖包抓制度,对全县重要河湖按月包抓巡查,形成“河湖长+河道警长+河道检察长”三长联动季度巡查工作模式,及时解决突出问题。

  “我们加大巡查巡逻力度,严厉打击偷捕垂钓、河道非法采砂、侵占水域岸线、河道倾倒垃圾等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的违法行为,加强库区周边围栏管护,切实维护好库区水域生态环境,确保全市人民饮水安全。目前,金川河及金川峡水库地表水集中饮用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100%。”金川峡水库围栏管理站站长郭致斌说,“通过这几年的综合治理,库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质好了,候鸟来了,周边植被也恢复了。”

  生态美,候鸟归。春日里,水净天蓝的金川峡库区鸟鸣啾啾,成为黑鹳等珍稀候鸟的温馨驿站,也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

  (本文图片由金昌市水务局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