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视觉金昌

育苗育出新愿景

 2022/03/09/ 09:52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常建哲 刘伟业 通讯员 徐彦蓉

  育苗育出新愿景

  金昌日报记者 常建哲 刘伟业 通讯员 徐彦蓉

  雨水过后,伴随着几场瑞雪降落,永昌县水源镇、朱王堡镇的千里沃野墒情良好,土壤变得更加疏松肥沃,静静等待着春耕序曲的奏响,育苗作为春耕的“前哨战”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2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永昌县水源镇的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车间内的辣椒点籽机正在开足马力高效运转,工人们只需要将穴盘放在传送带上,点籽机就会自动将辣椒种子栽种在基质中,整个过程简化了以往复杂的工序。

  “去年我们采购了四台点籽机,试运行之后效果很好。一台设备仅一天就能完成4000个穴盘、超过40万株种苗的点籽任务,今年我们又采购了4台点籽机,极大地提高了育苗工作的效率。”该公司负责人蔡子龙说。作为永昌县辣椒种植产业的“龙头”,德源公司拥有2.2万亩的辣椒种植基地。

  近年来,德源农业在培育优良种苗提升软实力的同时,也在持续增强基础设施的“硬升级”,公司于2020年和2021年共投资1380万元,新建了高标准大跨度育苗大棚46座,日光温室100座,可以满足周边3.5万亩辣椒种植的种苗需求。

  德源农业将目光聚焦在辣椒种植从育苗到加工的全过程,而甘肃华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布局则更加丰富。在位于朱王堡镇陈仓村的甘肃华宇现代农业示范园的39座日光温室内,2月13日种下的第一批娃娃菜、西兰花、红笋、西芹的幼苗已经吐露绿芽,管护人员根据长势为幼苗不时喷淋“洗澡”,农民们则仔细查看穴盘上种苗的生长情况,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一苗一穴”安家落户。

  该公司的技术人员陆立军说,最早种植的红笋种苗,等到3月10号左右就可以移栽到钢架大棚中。这批幼苗不仅能够满足朱王堡镇种植基地的需求,还能够供应永昌县西河片区和张掖市等地。

  设施农业的发展,不仅为春耕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更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每年过完年我就到大棚里育苗间苗,一两个月之后就负责移栽菜苗,到了秋天再去地里收菜,年底了我就在冷库里面打下手,一年四季都不会闲着。”家住陈仓村十三社的马丽荣说,两年前她成为了华宇的一名长期工,日工资达130元。“在家门口还能找到这样稳定的工作,真的太难得!”

  只待惊蛰挥锄勤,不负春光不负农。连日来,温室大棚育苗工作在永昌县、金川区的各个乡镇陆续开展起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的日光温室育苗量预计将达14亿株,主要品种为洋葱、西兰花、松花、笋子、花椰菜、甘蓝、菜心、辣椒等,能够满足春季25万亩露地蔬菜种植需求。一株株幼苗沐浴在温室中,长势喜人、绿意盎然,也将孕育出今年丰收的愿景和农民致富的希望。(摄影:李发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