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金昌市“四个统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22/01/17/ 21:54 来源:新甘肃 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赵海平

  新甘肃客户端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赵海平)2021年,金昌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做到审批服务“四个统一”,审批材料持续精简,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审批效率明显提升,企业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突出“精简化”,统一审批流程“快捷办”。金昌市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措施,编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将79项审批事项整合精简为58项,事项审批流程压缩30%以上,申请材料精简60%,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推进并联审批,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进一步细化项目审批流程,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等,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6大类,明确各类审批流程图的审批阶段、部门、事项和时限等,为企业办事提供清晰化指引。

  围绕“数字化”,统一信息数据平台“高效办”。配置管理系统,建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为一体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市、县、区及金昌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及审批部门的全覆盖和全过程监控。强化系统应用,打破以往各级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信息数据平台。全面推行电子证照,实现全市范围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书两证”的证照电子化。加大数据共享应用和业务协同,实现部门并联审批、联审联办,切实提升审批效率。2021年,全市通过工改系统共受理项目447个,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352件,系统审批数据实时共享比例达到100%,并联审批率达到63.39%。

  追求“优质化”,统一审批运行模式“创新办”。建立自然资源、住建、消防等部门共商协作工作机制,全面实行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市(区)、县、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窗口单位承担的审批事项,设立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将水、电、气、暖及网络共建共享等市政公用服务、中介服务等配套业务纳入政务大厅开展集成化办理,构建形成“综窗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审批管理体系。实行“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坚决取消重复材料,构建形成“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一次完成提交”的全流程审批模式。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机制,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规范化、制度化。

  紧盯“效能化”,统一监管方式“依规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加大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承诺人未履行承诺的,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并追究违法行为相应责任,增加不法行为的违法成本。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信用金昌”,加快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将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纳入诚信管理,及时上传共享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的失信行为信息,依法依规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强中介服务管理,充分利用中介服务网上办事大厅,邀请116家中介机构入驻我市“网上中介超市”,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进行施工图审查,用信息化手段对中介服务办理时限、服务质量、收费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2021年,依托“网上中介超市”完成施工图审查项目4个、办结各类中介事项17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