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社会民生

永昌县红光新村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1/10/14/ 09: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胡文军 厚银娟

红光新村 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胡文军 厚银娟

  秋日阳光洒满了永昌县东寨镇红光新村。记者跟随村委会副主任王守旭的脚步,沿着干净的水泥路来到村里的养殖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高标准养殖暖棚。

  “咩、咩、咩……”伴着此起彼伏的羊叫声,今年62岁的王发秀正忙着清扫自家承租的养殖棚。

  “我今年养了30只羊,到明年至少可以挣三四万元。”今年,不想外出打工的王发秀租了村里修建的养殖暖棚。她算了一笔账,“首先,比起自己修建暖棚,现在每年只交1000元的租金就节省下了很多成本,再加上土地流转资金和各种分红,收入比搬迁前多很多。”

  红光新村是金昌市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7年9月共搬迁安置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毛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31人。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红光新村党支部按照“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发展思路,成立红光新村股份合作社,并依托该合作社领办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专人管理经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户收入,也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目前,村里已改建养殖暖棚15座,新建双列式养殖大棚3栋18座用于发展养殖业,入驻养殖户10户,养羊600余只;维修改造养鸡场,现养鸡1500余只。

  在利润分配上,合作社对所有经营项目进行总核算,按照“养殖基地+租金收益”“保底地租+定额分红”“资金入股+分红收益”“扶贫电站+提留收益”“劳务服务+分配收益”等模式,从经营利润中按比例提留公积金和公益金用于滚动发展,剩余经营利润再进行村集体和村民分红。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收益53.24万元。

  “前两年的红光新村戴着‘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帽子。”红光新村党支部书记罗娜说,“随着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民们有了分红和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条件逐步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都开始安心发展生产,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