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丰年喜色眉尖上——写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2021/09/23/ 11:02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李峰 实习记者 蒲瑞华 通讯员杨祥

丰年喜色眉尖上

——写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金昌日报记者李峰 实习记者 蒲瑞华 通讯员杨祥

  白露已过,我市多地开始秋收。永昌县新城子镇的农户忙着收割小麦;朱王堡镇的阿姨晒出一地金秋玉米;水源镇的老人站在火红的辣椒地里欢笑;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的敦煌种业集团金昌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里,一箱箱蔬菜“整装待发”……金昌大地,橙黄橘绿勾勒出最美不过的丰收图景。

  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17日,记者沿着河清公路来到永昌县水源镇喇叭泉林场,一株株梨树生机勃勃,青中带红的梨子如一个个元宝挂满枝头,摘下一颗拳头大小的梨品尝,薄薄的果皮包裹着饱满的果肉,入口香甜。

  “2017年,我们开始种植玉露香梨树,它以库尔勒香梨为母本、雪花梨为父本杂交,具有皮薄、肉细、核小、可食率高、含糖量高等优点,被国家梨产业体系专家公认为‘中国第一梨’。”说起玉露香梨,甘肃金玉露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生成信心满满:“我们种植了700亩,大概6万株果树。今年有200亩挂果,预计亩产量在750公斤以上。金昌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有优越的种植条件,产出的果品品质好。”

  在位于朱王堡镇梅南村的甘肃华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里,一片片青蓝色的松花铺在大地上,工人们忙着将一顶顶灰色的小帽子戴在松花白色的“小脑袋”上,防止松花菜变黄影响品质。

  “今年我们种植蔬菜1.8万亩,有娃娃菜、西兰花、松花、红笋等品种。现在第二茬已有部分开始采收,总体加工发货量达到6万吨。”甘肃华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成有说,去年公司建成育苗基地和钢架大棚,形成了从育苗、种植、加工到销售一条龙体系。

  华宇农业公司院子里,一车车蔬菜在工人熟练的操作下被分拣、打包,再由叉车运进冷库储存。朱王堡镇汤宁村村民张万奇是一名叉车工,他自家种植12亩小麦,平均亩产量在500公斤以上。他笑着说:“小麦收完后在华宇公司务工,月收入5000元,每年务工7个月,既能照顾家里,还可以挣钱。”

  丰收的红火景象点燃农人开心的笑容。沿着乡间小道走进永昌县水源镇德源辣椒种植基地,一辆辆载满火红辣椒的拖拉机轰鸣着奔向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公司。一方方田地里,农民们俯身在绿叶红椒间,采摘着辣椒,也采摘着丰收的颜色。

  德源农业科技公司院内,42个辣椒池已有大半储满辣椒,将在两个月后陆续发往四川。今年,德源公司流转土地8000亩种植辣椒,与周边农户签订订单农业2.2万亩,亩产在3000公斤以上,农户毛利润达到8000元。

  五谷丰登,稻菽卷起千层浪;瓜果飘香,丰年喜色眉尖上。今年,我市通过多茬复种模式,蔬菜种植面积达32.74万亩,其中高原蔬菜30万亩,预计产量可达110万吨,总产值达25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