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硕果满枝交答卷——金川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巡礼

 2021/09/02/ 16:12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刘伟业

硕果满枝交答卷

——金川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巡礼

  金昌日报记者 刘伟业

  8月9日,记者来到金川区第二幼儿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基槽回填。7月初,金川区第二幼儿园开工建设。这个被列为市级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概算总投资3100万元,规划12个教学班,大中小各4个班,可满足360名适龄幼儿入学就读,预计2022年下半年交工。项目建成后,为我市又新增一所让人民满意、让家长放心的高标准公办幼儿园。

  “十三五”以来,社会各界重视教育、倾力支持教育,形成了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启金川区教育均衡、优质、现代化转型发展的崭新时期。

  更完备——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要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必须补齐短板。金川区始终抓牢教育均衡发展这一主线不放松,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教育激励机制,区财政每年安排44万元设立教育教学质量奖,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对学校进行奖励。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严格落实划片招生政策,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努力缩小城乡、校际差距,着力化解“城挤、乡弱、村空”问题,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最近这几年金川区各学校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不少老牌学校也“鸟枪换炮”,塑胶操场、多功能教室等硬件配置一应俱全。

  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金川区建立幼儿园评估制度,每三年聘请省级学前教育专家对幼儿园进行全面评估,先后推荐评选省级普惠性幼儿园15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0所、标准化幼儿园7所。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建立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对义务教育阶段不能到特殊学校就读或不能随班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成立教育集团、协作校,着力改善“两类”学校办学条件,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超过国家“20条底线”标准;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100%,小学巩固率、毕业升学率均为100%,初中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为100%,随迁子女入学率达100%;三残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升学率98.5%。

  为加强安全管理监督,创建平安和谐校园,金川区深入开展校园反欺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活动,组织各学校校长(园长)参加校园、食品、消防、交通安全培训,对学校常规安全管理、校车安全管理、营养改善计划及食品卫生管理、应急预案的制定等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通过抓均衡、促公平,补短板、提质量,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城乡各类教育资源显著扩增,教育有效供给能力明显提升。

  更聚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尺讲台上挥舞的教鞭,是决定教育质量高低的“第一道关口”。为了切实提高教育质量,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金川区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大力实施“名、优、特”师资建设工程和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师资规模、结构、质量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近几年,一大批能力水平突出、工作业绩好的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教育要发展,提高教师的文化和业务素质是关键。金川区以加强校长和教师两个队伍建设为核心,探索教师培养新模式,抓好校长和教师“两支队伍”建设,全区拥有省级“园丁奖”获得者、“陇原名师”等10人,市级特级教师、拔尖人才等39人。

  金川区进一步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查处“四位一体”机制,开展“立师德、铸师魂”“最美教师”评选、师德师风演讲等活动,在师德考核中引入家长和学生代表等师德测评环节,对师德失范教师实行一票否决,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城乡教师“手拉手”助教帮扶等活动,逐步完善教师流动机制,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师素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更丰富——打造亮点激发活力

  校园文化建设是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

  金川区以学校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实施“文化兴校”和“艺术活校”战略,每三年举办一届全区校园文化艺术节,构建了“生生有项目、班班有专攻、校校有特色”“一校一品”的教育文化体系。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普及校园足球运动,加强劳动教育,把学生真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金川区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青少年德育教育的重中之重,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采取优质课竞赛、专任教师讲座研讨、专题培训等多种措施,开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打造“让学生真心喜爱、受益终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德育课程、班队活动、社会实践和学校文化“四结合”的学校德育格局和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成功举办中学体育艺术科技“2+2”展示观摩、首届“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及“青春有我·放飞梦想”中小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打造浓郁艺术氛围,有效激励师生参与艺术活动,提升自我审美水平。

  一些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学校脱颖而出,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2所学校被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学校,5所学校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

  更公平——锐意创新求突破

  根据《金昌市深化市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精神,金川区接管11所市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后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深入推进教育公平,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全区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为保障移交学校平稳运行,金川区制定印发了《金川区接管市属义务教育学校工作方案》,区财政投入资金276.51万元,如期完成了市六中和市龙门学校搬迁、市四小和市七中自行车车棚改造及移交学校电子设备购置等工作。

  为确保学校移交金川区管理后学校教学质量不降低、教育资源不流失、教职工合法权益不受损失,金川区针对各中小学基础设施薄弱,部分学校校舍存在安全隐患、设施不齐、面貌破旧、教学设备陈旧老化等问题,投资3.17亿元,实施金川教育强基础补短板PPP项目;投资1280万元,实施金川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对全区19所中小学校园监控网络进行升级改造,优化学校监控设备等。2021年上半年,金川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16920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9124万元,涨幅117.03%,位列全省第一。

  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制定实施一系列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措施,修订完善小学入学、小升初办法。同时,合理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巩固集团、联盟、协作办学成果,改善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间差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高标准达到国家“20条底线”要求。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依法落实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法律地位,健全民办教育监督管理机制,加大查处非法违规办学行为的力度,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同时,制定印发《2021年金川区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明确了适龄少年儿童就近入学的权利,人民群众关心的“择校热”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为每一名少年儿童提供平等受教育的权利,确保教育公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