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政务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更简便

 2021/08/25/ 13:57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厚银娟

市政务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更简便

  金昌日报记者 厚银娟

  8月18日上午,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各业务窗口前,群众自觉排队,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一切井然有序。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麻烦出示一下健康码……”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身佩“文明引导”红色绶带的志愿者见来者是老人,便上前提供指引服务。

  来到房产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窗口前,73岁的李玉兰老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办理房屋遗产继承业务。“进门前心里犯怵,不知道要在哪个窗口办理,有什么流程,结果进门后这个姑娘全程陪着我,帮我取号、填表、整理所需要的资料,真是太贴心了。”专业规范的文明指引和“帮办”,让李玉兰老人感到很贴心、很温馨。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政务大厅为阵地,把学习党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大厅各窗口立足为民办实事,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便民利企举措,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现在来政务中心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办事流程清晰,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可以免费复印资料,不用到处跑。”同在一个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田先生说,“我从取号到走完全部流程不到半个小时,下周过来拿房产证就行。”

  市政务服务中心房产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窗口首席代表邹先友告诉记者,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该中心大力发挥“帮办”团队力量,针对群众对操作流程不熟悉的情况,提供“帮办”面对面办税辅导,“手把手”帮助群众通过手机完成申报缴税业务。

  “之前群众在窗口排队至少需要30分钟,现在仅需5分钟便可通过银联、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完成契税缴纳,极大节约了办事成本,使‘互联网+不动产办税’成为现实。”邹先友说,该窗口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关注“甘肃税务”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相关网站等渠道,利用网上不动产办税系统完成申报缴税业务,有力提升了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速度。目前,由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与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共同引导群众通过手机自主完成缴税申报业务的达498件,使群众满意度、便利度得到了极大提高。

  同时,市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配合市市场监管局整合服务资源,实现了企业注册、公章刻制、发票申领、职工参保登记、公积金缴存、银行开户等6个环节业务“一窗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重新布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区,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和自助服务窗口,“一站式”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全面实施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流程优化再造,通过自检申报、联合审查、流程测试、反馈改进、公布实施,印发了目录清单。流程再造后,涉及32个部门805个事项的总体审批流程压缩了38.1%、办理时限压缩了67.5%、材料要件精简了75.7%。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通过甘肃政务网等渠道公布两批次122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和46项“省内通办”、57项“跨省通办”事项,基本做到了一网集中展示、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材料分审、一次跑动办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