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张永霞在金昌市商贸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推动商贸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2021/05/19/ 09:05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刘伟业

张永霞在全市商贸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推动商贸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王富民出席

  每日甘肃网5月19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刘伟业)5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张永霞主持召开全市商贸发展座谈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研究谋划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具体措施。张永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论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统筹谋划,开拓创新,推动商贸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市政协主席王富民,八冶建设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跃辉出席并发言。

  座谈会上,12家商贸企业负责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改革、吸引用好人才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和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就商贸流通业发展情况,以及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文旅消费等工作作了汇报。

  张永霞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商贸服务业领域企业家和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供应、促消费,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防控疫情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张永霞说,各位企业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有关部门单位要分类梳理,充分吸收,深入研究制定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并认真抓好执行和落实。

  张永霞指出,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培育“1+5”产业集群,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建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巧的精致城市,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商贸服务业发展潜力大、空间足,企业家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全面、辩证地深化市情认识,充分发挥资源、产业、区位、自然生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找准切入点,丰富业态、提升服务、打造品牌,推动商贸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张永霞强调,要在统筹谋划、找准定位上下功夫,对标先进地区,根据群众需求变化,盘活现有资源,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推动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在更新观念、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大胆开拓创新,着力发展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推动商贸服务业向专业化、大平台协同聚集,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要在与时俱进、融合发展上做文章,推动商贸服务业与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供应链服务、电子商务等行业深度融合,与时俱进全面协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要在监管服务、规范发展上再发力,制定行业标准,健全评价体系,强化服务意识,引导市场主体对标高标准高品质规范化运营,打造服务高效、管理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在守住底线、安全发展上严把关,坚决守住商贸领域安全底线,对进货渠道、质量保证、资格认证等环节全程监管,确保不出问题。当前,疫情防控还未取得最后胜利,要严防疫情反弹,守好“外防输入”防线,从保护事业发展、保护群众生命健康、保护城市发展环境各个角度,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安排、再落实。

  王富民在座谈时说,要根据居民生活区建设情况,对集贸市场系统规划,对老旧小区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在新建区建设综合商超。要根据市民消费水平,打造消费品中高端市场,不断满足群众消费需求。要从提升文明城市水平、打造精致城市的理念出发,坚决取缔马路市场,规范商户入市经营。要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利用各类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进一步展示金昌旅游新形象。要让更多文化元素入驻商业街,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消费需要,彰显城市文化底蕴。要加大旅游开发营销力度,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下大力气开发新的文旅产品,实现旅游产业大发展。要健全评价体系,对商贸服务企业开展评比评选,抓两头带中间,促使企业合规经营,引导群众积极消费。

  为开好这次座谈会,17日上午,张永霞先后深入市区甘肃馥蕾歌香草开发有限公司、广州路市场、长泰市场、中亚-中俄特色小镇、文化街、天水路步行街、紫金广场等处调研有关工作。张永霞指出,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要统筹规划,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市场体系。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评价标准,健全星级评价机制,拿出有效考核办法,引导商户文明经营、市民文明购物,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营商环境,厚植文化底蕴,以环境整改提升城市品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