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县区聚焦

永昌县梅家寺村: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

 2021/04/28/ 14:37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韩淇

梅家寺村: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

  每日甘肃网4月2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韩淇)近年来,永昌县焦家庄镇梅家寺村党支部聚焦村庄布局凌乱、基础设施薄弱等突出问题,突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动员、整村推进”,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路径。

  梅家寺村对村级阵地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升级改造,打造了互助老人幸福院、便民服务室、爱心理发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和道德银行等服务设施,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支部工作的场所、党员活动的阵地、群众办事的窗口”,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

  村党支部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根本之策,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了以优质胡萝卜种植、传统牛羊养殖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于2020年7月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达到5.89万元。大力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共培育家庭农场2家、专业合作社12家,带动产业发展作用明显、效益突出。

  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破旧房屋拆旧建新专项行动工作组,挨家挨户摸实情、听建议、定方案、讲政策、作动员,老党员、村两委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标杆,带头拆危房、改旧房、建新房,形成了“村社干部做表率、全体党员争先锋、广大群众齐动员”的良好氛围。2019年以来,梅家寺村连片拆除破旧房屋416院,风貌改造房屋37院,统一规划新建高标准农宅343套,同步完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新建房屋全部实现当年修建、当年验收入住。今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四八社、五九社集中居住点建设,计划拆除破旧房屋265院,修建高标准农宅220套,风貌改造37院,并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而达到全部整村推进。

  在村庄清洁行动中,梅家寺村建立了“AB岗”轮流、“闲话台”变“议事台”“三色牌”评比制度,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汇聚起人人主动参与整治、人人共享整治成果的强大合力。全面加强村级法治文化建设,依托农家书屋建立了法律图书专栏,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常态化开展农村小微权力腐败行为整治行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