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政务服务“便捷化” 营商环境“再优化”
——金昌市政务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2021/04/13/ 09:16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徐筱哲

政务服务“便捷化” 营商环境“再优化”

——市政务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徐筱哲

  市政务服务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把“服务态度最好、服务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作为窗口服务标准,创新服务举措,推进政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政务服务由“复杂繁琐”向“简便快捷”转变,全力当好“店小二”,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次办”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明亮的空间、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倍感舒适,办事大厅的入口,设置有志愿服务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领直达办事窗口。每个窗口上方均设有显示屏,上面有办事取号、窗口业务等信息,方便寻找。

  自去年5月以来,前来办事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办理窗口的人员络绎不绝,此窗口是办事大厅整合改造过程中应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区实现“链条式”业务办理开设的窗口,也是办事大厅的热门窗口之一。

  李霞是甘肃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经营部经理,她告诉记者:“以前办理一张施工许可证的手续十分复杂,至少要跑4到5个窗口,审批也较慢。现在将所有需要的材料准备齐全,在网上申报,当日便可办结,一个窗口就可全部搞定,减少了我们企业跑腿的次数,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审批流程重构再造,是我市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协调落实的重点任务之一。“我们紧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的事项,协调相关部门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重构整合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并合并表单、精简材料,在审批事项上实现精简瘦身,形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审批模式,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事。”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协调科科长赵秀玲说。

  在整合过程中,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将水、电、气、暖及网络共建共享等市政公用服务、中介服务等配套业务纳入大厅开展集约化办理,科学设置窗口,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窗口单位承担的审批事项集中授权到大厅,变“分散办”为“集中办”,实现申报人跑一次腿办多项事。同时,还协调市场监管、人社、公安、税务等窗口部门整合优化了与企业登记注册相关联的社保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等业务流程,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填报、一个环节、一次办成”,切实为企业登记注册提供便利化服务。

  为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大力推行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增设服务专区,推动高频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办理模式。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成立帮办服务团队,专门为企业登记提供集咨询、申请、受理与帮办为一体的“保姆式”服务。目前,全市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

  “网上办”实现政务服务便捷化

  去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契机,大力推行“线上预约”“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等工作,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举措,拓展网上服务渠道,加快业务办理由“群众跑”向“网上跑”转变,使线上政务服务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以实现“一网通办”为目标,我市积极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纵横全覆盖、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的网上办事大厅。依部门申请,市政务服务中心为1060项进驻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开通了在线办理功能,确定专人读网,定期核查网上事项要素,持续优化办事流程,规范线上线下统一的服务标准和办事清单,将材料精简工作成果充分运用于业务办理过程中,网上办事的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确保“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去年7月上旬,具有金昌特色的“金事捷”(谐音今事结,当天办结、高效便捷的意思)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可在线申报各种政务服务事项,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在线评价;可在线查询办事指南、高考成绩、个人公积金、身份证办理进度等;还可以在线咨询、建议、投诉,投诉建议问题直达部门、件件回复直达手机端。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发布“金事捷”手机APP掌上办事项249项(市级145项,区级104项),通过掌上申报和办理的各类办件近3000件,办结率100%,群众办事体验度更高,获得感更强。

  “问效办”展示深化改革新作为

  “您的所有业务已办理完毕,请您对我的工作进行评价,如您满意,记得给个好评哦。”这样类似我们日常网购中最常见的“卖家留言”,如今却出现在了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好差评”制度已不再局限于商品买卖,办事群众也可以对政务服务进行“好差评”。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手续至少需要2个工作日,现在1个工作日就可办理全部手续,即使当事人是外地的,也能‘跨省’‘跨市’通办,方便了我们这些办事人员。工作人员的态度也非常好,这样好的服务怎能不给‘好评’呢!”金昌某会计事务所的王会计在为两个来自甘肃武威的法人代表办理好执照变更手续,拿着工作人员给的“政务服务评价卡”,毫不犹豫地走到评价箱处将卡投入“好评格”里。

  自2020年9月份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让每一个服务对象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全力打造高效率、有温度的政务服务,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好差评”制度主要采用“线上+线下”的评价方式,线上评价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开通“好差评”功能模块进行“一事一评”,并支持“金事捷”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扫码评价;线下评价则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置“投币式”评价箱,有明确指示标识引导,同时还安排了引导人员提醒办事群众投票。

  “我们在工作日上班前给窗口工作人员发放‘政务服务评价卡’,每张卡上都有唯一的编号,当日下班前核对确认,每月月底由市委考核办、市纪委监委作风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同开箱验票,确保‘好差评’制度的公平公正。根据验票的结果我们会进行‘好差评’红黑榜公示,在办事大厅进行不少于15天的公示。”市政务服务中心督查科科长刘学森说。

  针对“好差评”制度,市政务服务中心还构建了“网上评价+线下投票+电话回访+差评整改”的工作体系,对差评和投诉,建立台账并安排专人回访核实。对于事实清楚、诉求合理的问题,立行立改,于3个工作日内反馈整改情况;对缺乏法定依据的,做好解释说明,做到了差评和投诉件件有整改、有反馈,回访率、回复率均达到100%。

  “有了‘好差评’制度,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了‘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每一张‘好评卡’都是对我们窗口工作人员的认可,同时也是压力和监督,鞭策我们能够更加主动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的服务,努力提升政务服务的群众满意度。”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卢婕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