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奋力书写硕果盈枝的文明华章——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1/04/01/ 13:55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文星乃

奋力书写硕果盈枝的文明华章

——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文星乃

  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

  近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用心用情用力,经济与文化同频共振、“强市”与“塑人”齐头并进,城乡面貌、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思想引领 精神文明惠及千家万户

  “我们有了共产党,人民生活大变样;坚定跟随共产党,幸福生活万年长……”近日,一段抖音上的快板作品收获了大量用户点赞和留言评论。这是金川区新粮地村5位银发老奶奶自发组成的老年自乐队精心编排的快板《夸夸共产党》。

  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土话”传“新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学习研讨活动800多场次,参加人员1.5万余人次。各级各部门通过邀请讲授、集中轮训、“富民兴陇”系列讲座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要载体,市、县、区累计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培训活动500多场次。

  从细处着眼、小处入手、实处用力,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金昌人成为市民的共同追求——在市区规划建设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33处,公益广告、遵德守礼提示牌等近万块,墙体绘画、栅栏、建筑工地围挡800余处,综合运用新闻媒体、网络新媒体、社会媒介等平台,对上对外对内讲好“文明金昌故事”,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上,金昌一次次以醒目姿态出现。

  “金昌市榜上有名,第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更要以实际行动守护这来之不易的荣誉。”如今,在金昌的大街小巷,和任何一个市民聊起文明创建,骄傲和幸福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全域共建 文明新风润城乡

  前不久,在金川区大漠营盘旅游景区,一场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婆媳互夸会”举行。

  近年来,我市不断扩大基层文明创建覆盖面,形成全域创建格局。以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和移风易俗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推评出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村镇5个、市级文明村镇9个,创新打造了“孝善基金”“婆媳、妯娌、翁婿、邻里、互夸会”“孝善宴”“暮年老人生日会”等活动品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我市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高标准建立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个实践所、172个实践站、69处实践基地。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选出“敲锣打鼓送荣誉”“孝善矩阵”“爱心手拉手”等优秀项目185个,建立了涵盖理论宣讲、价值引领、便民服务等8个种类的优秀项目库。组织开展一系列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2400多场次,让群众不仅有了参与感,更有获得感。

  积极履责 窗口内外皆风景

  如蜘蛛网一般的空中“飞线”,一直是老旧小区管理的顽疾之一。

  去年,经过前期摸排,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文广旅局等部门以及政务服务、银行、医疗卫生等行业系统,联合制定方案,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整治“蜘蛛网线”、整治交通秩序、规范窗口行业文明服务等12项重点任务。市区年久失修的49条街道路面、背街小巷全部整治整修,城市道路通行能力有效改善……

  不仅面子靓了,里子也更实了。针对城市管理中的短板和痛点,我市对症下药除“顽疾”,昔日的管理难点变成了亮点。

  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呈现出“窗口内外皆风景,万树花开香满园”的喜人局面。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开展全国、省级文明单位推荐和市级文明单位评选表彰活动,推评出全国文明单位4家、省级文明单位5家、市级文明单位18家,创建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2020年12月10日,金昌市第八批诚信“红黑榜”发布,全市10家诚信企业、5家失信企业和89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集中通报。

  我市广泛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观念、弘扬诚信风尚、曝光失信败德典型,推动各类生产企业、窗口服务单位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诚信制度建设和信用行为管理,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诚信、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特别是政府从自身做起,讲诚信、重民生,将承诺的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工作贯彻到底,缩短了办理时间,优化了办事流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为建设诚信政府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崇德向善 道德星光更灿烂

  “看到我们金昌市发展这么快,人民过得幸福美满,作为志愿者感到特别高兴。我们还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金昌建设得更加美丽。”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李洪启被评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

  道德模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又因群众参与评选而让道德星光更为灿烂。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我市建立完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激励、帮扶礼遇机制,持续开展“德润金昌”活动,推评出“中国好人榜”好人3名、甘肃省道德模范1名、“甘肃好人榜”好人10人。认真组织开展第七届金昌市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推评出12名市级道德模范。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金昌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巡演、巡展)”活动22场次,直接受众人数2万余人次。

  道德榜样引领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线。

  如今,活跃在金昌大街小巷的文明志愿者、目之所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一场接一场的“文明城市”主题宣传活动,向我们展现了“人心善、风物美”的金昌新风貌。

  截至目前,全市共注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681个,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96630人,占全市长住人口的20.56%。

  全面推进“志愿之城”创建,着力打造“道德银行”“逢六”上街、全民做公益、卡口值守防控疫情、万名干部进社区“三进三帮”活动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在“包街包帮”期间,全市15万人次以上的干部群众主动走上街头参加创建志愿服务,金川集团公司等各级文明单位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评选表彰“最美志愿者”222人,现场授旗表彰星级志愿服务组织118家,充分调动了创建热情,凝聚了创建合力。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加强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培养,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我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持续开展“网上祭英烈”“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以孩子带动家庭、学校影响社会,努力营造全社会践行文明风尚的良好氛围。

  特别是去年疫情以来,各级各部门在抗击疫情战疫中特别关注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全力协助教育部门做好中小学校线上学习和返校复学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涌现出2所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7所市级文明校园。

  放眼今日金昌,城乡面貌焕发生机,志愿服务精彩纷呈,身边好人层出不穷,正能量不断汇聚,金昌市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奋力谱写华美多彩的文明乐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