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环境好,心情也好了”——永昌县南坝乡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见闻

 2021/03/24/ 14:59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刘伟业

“环境好,心情也好了”

——永昌县南坝乡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见闻

  金昌日报记者刘伟业

  3月19日,永昌县南坝乡再次吹响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结号”,市县两级帮扶单位、乡村干部、驻乡单位和村民群众全员出动,在乡间巷道、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对照“两净一亮”标准,针对“三堆四乱”问题,全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当日,永昌县天气寒冷,天空中飘着雪花。上午9时,记者来到南坝乡永丰村,马路两边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拿着铁锹、扫把等工具,与村民一起认真打扫卫生、清理垃圾。

  在村民朱辉明家,门前院内干净整洁,农具摆放有序,屋内宽敞明亮。朱辉明对记者说:“以前大家习惯在房前屋后乱堆杂物,道路也不整洁。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每家每户都把自家卫生打扫干净了,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变好了。”

  与永丰村一样,南坝乡其他4个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也在火热地进行着。在西校村五社村民集中居住点附近的一处空地上,铲车轰鸣,村民、志愿者一齐上阵,将长时间堆积在这里的建筑垃圾、生产生活垃圾、残垣断壁进行了集中清理。

  据了解,南坝乡当日共发动干部群众600人次,出动机械车辆15台次,拆除土堆、粪堆、柴草堆30余处,清理渠道10余公里,与村民签订《环境卫生治理村民约定》200余份。

  据悉,为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南坝乡围绕“两净一亮”的目标任务,建立了“领导包村、乡村社干部包户”的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细化网格管理到每一户,对农户“门前四包”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制订了《村庄环境卫生治理村民约定》,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网格管理员与农户共同签订承诺书,农户对自觉遵守《约定》中各项条款作出明确承诺。

  南坝乡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想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让群众人人参与到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中来,破除陈规陋习,转变‘不讲究’的思想观念,最终形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常态化环境卫生治理机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