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打好开局“三张牌” 市企同心谋发展——金川集团公司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2021/03/24/ 14:54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文星乃

打好开局“三张牌” 市企同心谋发展

——金川集团公司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文星乃

  一年春作首,春光不等人。近日,金川集团公司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3万Nm3/h空分装置项目、镍精炼加压系统优化提升技术改造项目作为省列重大项目,铜电解Ⅱ系统南区工艺装备升级改造项目和新建15万吨/年片碱项目作为市列重大项目陆续开复工。

  金川集团公司年度计划安排投资22.7亿元,打好“三张牌”,项目建设开启“快进键”。

  打好“建设牌” 实现“开门红”

  近日,记者前往省列重大续建项目——金川集团公司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3万Nm3/h空分装置项目现场。这里已经开工复建,一派繁忙景象,现代化的空分装置已具雏形。

  “这个项目总投资3.8亿元,2020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9月建成。届时,氧气产能规模可达109000Nm3/h,并副产液氮、液氩等产品,将成为河西地区乃至甘肃省内最大的工业氧气生产园区。”该项目组组长刘道科告诉记者。

  在市列重大续建项目——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新建15万吨/年片碱项目施工现场,同样是一派忙碌景象。上百名工人铆足劲头,干得热火朝天。项目组组长潘存鹏介绍,目前项目进度已达70%,主体厂房、主体设备、成品库房都已完成安装,正在进行管路配置和电器仪表的安装工作,预计整个工程将于今年5月竣工,7月投产使用。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因产能提升,周边市场难以消纳液碱产品的瓶颈问题。

  打好“管理牌” 力求“新突破”

  “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3万Nm3/h空分装置项目有很多亮点,凝聚了我们团队的心血。”刘道科介绍说,为保证施工安全、节约成本、高效作业,在设计过程中,该项目组以BIM管理模式为基础,3D设备建模为突破,大幅度提高设计的准确性。同时,为实现“三确保一控制”,项目建设采用EPC模式,利用全过程造价咨询,达到建设资金高效利用、成本有效控制的目的,能够为集团公司提供可靠的动力能源保障。

  金川集团公司各项目组对照目标任务,分工协作、密切沟通、强化服务,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着力推进各个项目顺利实施。

  “按照目前的进度,项目竣工时间将比原计划缩短3个月。”刘道科说。胸有成竹的底气何在?“金川集团公司全程跟进督查督办,努力创造无障碍环境,让我们对项目推进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金川集团公司通过建设项目智慧化工地,运用视频云系统随时了解建设施工情况,实现了现场管理、安全实时监督。强化服务职能,将被动咨询转变为主动上门指导,开展培训服务,积极宣传依法合规管理的重要性,提高了各单位依法治企管理意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编制印发《全过程造价咨询实施指导意见》,全力推进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控,及时掌握建设项目各个阶段、各个环节资金投入情况。合理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使项目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得到全面提升。

  打好“服务牌” 再上“新水平”

  重大产业项目陆续推进,少不了“店小二”在施工现场奔波的身影。

  “项目推进中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来找我,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在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新建15万吨/年片碱项目施工现场,作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周晓堂说,自己和同事们不是忙碌在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就是在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我们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滚石上山’的拼搏精神,推进项目建设,积蓄发展新动能。”金川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投资管理室副经理解雁冰说,金川集团公司4个重大项目在市企“专班”式服务“特护”下,步入建设“快车道”。

  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服务窗口前移,在金川集团公司三厂区设立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综合受理、协调办理、全程帮办为一体的“保姆式”服务……

  一体化推进招商引资、一体化推进项目建设、一体化推进园区发展、一体化争取政策支持,市企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结出丰硕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