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永昌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2021/03/23/ 14:55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李峰

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永昌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李峰

  惊蛰已过,万物复苏。永昌大地上涌动着项目建设热潮——甘肃京天福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磷石膏生产资源化产品续建项目,已做好开工准备;甘肃天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42万头仔猪繁育及30万头生猪育肥建设项目,正在做前期入场准备;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已开工建设……

  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为完善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堡工业园给排水管网、蒸汽管网等基础设施,改善园区生产生活条件,由永昌县河西堡镇组织实施的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被列为市列重大建设项目。

  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4.665万米给水管道、2万米中水管道、7351米排水管道、5200米蒸汽管道,恢复路面7.6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18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计划今年7月建成;项目二期正在方案评审阶段。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永昌县发改局副局长刘贵三说。

  永昌县热电联供项目也是市列重大建设项目。该项目利用甘肃电投金昌发电有限公司永昌热电厂发电余热,解决永昌县城及永昌工业园区供热问题,估算总投资5.24亿元,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永昌县华泽能源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热电联供项目自2020年12月10号完成备案后,各级政府部门和有关乡镇给予大力支持,在2个月内完成了开工前的各项手续办理以及征地拆迁工作,正准备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0月建成投运。”永昌县华泽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旭说。

  永昌县住建局副局长钟应基介绍:“项目实施后,减少永昌县城煤炭使用量,进一步提升县城供热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永昌工业园区的供热问题,对推动永昌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腰墩滩是位于永昌县水源镇政府不远处的一处戈壁荒滩。3月12日,记者在腰墩滩看到,一栋栋白色建筑拔地而起,那是已经建成的甘肃天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年出栏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基地;挖掘机、运输车来回奔走,工人们正在平整土地…… 

  2019年,甘肃天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水源镇投建年出栏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2020年6月,永昌县与该公司扩签了100万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概算总投资20亿元,建设内容为100万头生猪养殖仔猪繁育、57万吨专用猪饲料加工、年屠宰100万头生猪及肉制品加工。其中,42万头仔猪繁育及30万头生猪育肥建设项目被列为省列重点项目、市列重大项目,57万吨饲料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被列为市列重大项目。

  “今年要建设42万头仔猪繁育场、30万头生猪育肥场两个项目,计划11月陆续投入运营,建成后可以达到年出栏100万头仔猪和育肥猪能力。”甘肃天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卫国说,“项目建设过程中,永昌县和水源镇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协调施工用水、用电,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难题。”

  近年来,永昌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作风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县级管家+部门专员+乡镇保姆”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政务服务, 吸引了更多的客商投资兴业。

  永昌县发改局副局长刘贵三说:“我们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将原审批流程中审批类和备案类的97个、75个工作日压缩到60个、40个工作日以内。同时,积极转变作风,想方设法为企业发展服务,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办企业、谋发展。”

  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

  永昌县围绕全市“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倡树“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理念,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常态化、多频次开展招商活动,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永昌县列入3月16日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的项目共有57项,概算总投资126.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77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实现全县投资和项目建设‘开门红’的有力抓手,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必将为永昌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刘贵三说。

  2020年,永昌县紧紧抓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切实推动续建项目“快起来”、新建项目“跑起来”、谋划项目“动起来”,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永昌县编制了重大项目、重点投资项目、重大前期项目、十大生态产业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五个清单”,确定全县重点投资项目102项,概算总投资181.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55亿元。其中,续建40项,计划新开工62项;实施重大建设项目66项,概算总投资164.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11亿元;谋划全县重大前期项目107项,概算总投资379.14亿元;实施十大生态产业项目68项,总投资157.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6亿元;全县招商引资项目45项,概算总投资约104.2亿元,预计到位资金约29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